2020年4月24日 星期五

沒有燈火的新義州 ─黨國資產之八

不吐不快 - 大家一起來
作者 洪博學   
2020-04-24
北韓人民生活貧困,政府禁止市場經濟活動,新義州因為靠近中國,利用鴨綠江走私,地下經濟相當活躍。圖/取自google 地圖
北韓人民生活貧困,政府禁止市場經濟活動,新義州因為靠近中國,利用鴨綠江走私,地下經濟相當活躍。圖/取自google 地圖
丹東賓館一樓櫃台服務員說,「我們明天有一個團體要過去北韓,但是,依規定不能過夜,一天來回,如果你有興趣也可以參加」,我問她,需要護照簽證嗎?她說,「所有護照,台胞證在過境時,全部要被北韓邊境海關扣留,換取一張通行證,出境時候才會還給你們」,我和阿敏研究一下,心想既然來了,就進去看看也好,反正就一天。
一天來回,包含遊覽車車資和在北朝鮮吃一頓午餐,以及通關費用,一個人繳了300人民幣,看來不算太貴。
櫃台服務員接著說,「幾個月前,朝鮮領導金先生剛剛到北京拜訪,聽說也要學中國搞改革開放,北韓近幾年窮到不行,所以才有這樣的機會,讓大夥進朝鮮,否則,以前根本不可能」
第二天,在賓館內用過早餐,遊覽車已經來到賓館門口,有幾個旅客已經在大堂等候,看來和我們一樣加入旅行團,上車時一看,車上的座位已經坐了大半旅客,導遊說,「這些旅客是其他酒店報名的」,一群互不認識的過客,也就這樣湊在一塊了,踏上陌生的旅程,遊覽車在街上轉一個彎,又有幾個旅客上車,然後就朝著鴨綠江大鐵橋進發了,遠遠可以看到大斷橋,這條斷橋在韓戰時被美軍炸毀,戰後新建一座,舊斷橋成為遺跡,被炸毀的斷橋是1902年日本人所興建,現在,這一座橋比舊橋加寬一倍,可以通行火車和汽車,鐵橋是中朝之間生命線,70%朝鮮物資來自這裡的雙邊貿易,從橋上往下看,中國這一邊就是鴨綠江的江畔公園,有一個大石頭上面寫上鴨綠江國界,靠中國的江上還有不少遊艇來往,以及公園上遊客,與新義州的河邊孤單空蕩,形成強烈對比。
北朝鮮經濟靠蘇聯加持
北朝鮮的經濟,從韓戰後一直到1980年,20年來靠著蘇聯加持,比南韓或中國發展更快,但是,1979年中共進行改革,南韓也開始民主化,北朝鮮的經濟就很快被拋在後段班了,如今更是遠遠落後。
遊覽車過了鐵橋進入新義州,新義州是北朝鮮第四大城,但是放眼望去,幾乎都是矮房子,以及空曠的田野,遊覽車走一段路,來到一處建築物,導遊說,這裡就是北朝鮮海關,導遊下車,把一個人帶上來,看起來是北朝鮮方面的地陪,兩人互相問好介紹後,車上一群人魚貫下車,導遊說,過海關接受檢查,交出護照,如果有相機,手機也要交出來,回程時,憑收據再領回去,我和阿敏身上帶著最早期的一款摩托羅拉手機,也無法通關,交出來換了一張收據。
過了海關,遊覽車繼續載著這一群人到一棟建築物,導遊說,「這是免稅店,可以換朝鮮幣,但是,不要換太多,因為出了朝鮮,丹東市場上不收朝鮮幣,換多少,就要買多少,離開後只有留紀念了,這裡面有販賣朝鮮貨,正宗高麗人參」,我和阿敏沒有換,想試試看身上的北韓幣,在這裏是否可以用,我看到同車的中國客,用500人民幣換到1萬北韓幣,匯兌是1對20,這時候才知道北朝鮮工資大約一個月一百塊,但是,這種匯率並非國際匯率,因為,北韓仍然被經濟制裁,我發現中國客手上的百元北韓幣,和我身上是同款的紅色,上面有金日成照片,50塊是綠色底色,工農兵圖像,印製年代是1992年,根據來自中國的資料顯示,1990年,蘇聯政治經濟崩解後,中國和北朝鮮經濟受到重擊,整個共產集團國家的經濟,屬於連動狀態,龍頭蘇聯垮了,所有共產國家全面倒地,北朝鮮也陷入經濟寒冬,通貨膨脹日漸厲害,所以,北朝鮮中央銀行提出了新貨幣政策,新貨幣是在1992年推出,但是,是否因為來自美國的支援,或者使用了美國提供的貨幣,也就很難說了,這一年也是中共和南韓建交年,南韓拋棄了台灣。
新義州地下經濟活躍
阿敏用隨身的北韓幣買了一些高麗,我則留下一些貨幣,準備送回美國驗證,是否屬於美國印製的同一批貨幣。
根據了解,1992年北韓的貨幣改革,回收了大量1979年印製的貨幣,希望可以打壓通貨膨脹,但是,實際效果並不佳,10年下來,北韓人民仍然生活在貧困深淵,重點在於經濟活動量太低了,政府仍然禁止市場經濟活動,多數人民貧窮,每月所得只有100塊北韓幣,連一公斤的大米也買不到,新義州因為靠近中國,所以鴨綠江走私活動地下經濟,相當活躍,這也是北朝鮮可以活下去的原因。
戰後的前幾年,北朝鮮持續使用日圓,到了1947年,北朝鮮共產政府成立,蘇聯韓裔經濟學家金燦,才提出貨幣發行計畫,新北韓幣開始問世。
1947年發行的北韓貨幣是由蘇聯印製,有100元,10元,5元,1元,四種面額鈔票,上面沒有印刷國家政府,只有印製「民主朝鮮」,到了1949年,北韓央行自行加印了四種小額鈔票10錢,15錢,25錢,當時,一元相當於100錢,但是沒多久,通貨膨脹就把這種小錢吞沒了,根本無法使用。
1951年6月韓戰爆發,戰爭很快毀掉金融體系和安定生活,物資緊縮加快速度,貨幣又變成廢紙,社會上回到以物易物的原始生活,一直到美朝雙方宣布停戰後,金融秩序還是沒有恢復,1959年,金日成宣布貨幣改造,發行新鈔,回收1947年舊鈔,規定新鈔1比100回收1947年貨幣,1959年的新鈔,有六種面額,50錢,1元,5元,10元,50元,100元,這時候,北韓因為蘇聯協助,經濟逐漸穩定,20年後,1979年,貨幣又面臨改革,這時候北韓經濟已經走下坡了。
從貨幣頻繁變動,就可以看出這個國家的經濟,長期來一直無法發展,這也是實施共產主義,封閉獨裁國家的噩運。
遊覽車停了又走,在一家餐廳吃了一頓道地朝鮮風味餐,有泡菜,算是美味,一路車窗外周邊景色單調,回程已經入夜,經過原來路,通過海關,取回護照手機,回到丹東,看見燈火通明,過鴨綠江大橋時,我才醒過來,遠望對岸的新義州,一片黑暗。
Source: 民報/專欄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6216&Itemid=7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