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0日 星期二

澳學者家博驚人之語/中國真正統治台灣只有短短4年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民報記者許銘洲/編輯   
2018-11-21
現年75歲的澳洲學者家博(Bruce Jacobs)目前罹癌, 他說這次來台是向「台灣朋友說再見!」截圖取自/11月20日《政經看民視》
現年75歲的澳洲學者家博(Bruce Jacobs)目前罹癌, 他說這次來台是向「台灣朋友說再見!」截圖取自/11月20日《政經看民視》
向來視台灣為第二故鄉,現年75歲的學者家博(Bruce Jacobs) ,是澳洲蒙納許大學(Monash University)亞洲語言與研究中心退休教授,上週他應民間單位邀請來台,並參與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為他舉辦的「歡迎家博感恩茶會」。他這次來台,形同是跟台灣朋友說再見!」,因為他一年多前罹患胰臟癌,且不良細胞目前已經擴散至肝臟部位;他樂觀笑笑表示,得這種病一年或半載,總要走人的。
出生在美國的家博,早在1960年代,就以研究生身分赴台灣大學,鑽研中國歷史,其後逐漸擴充至台灣地方政治研究(如早年的賄選文化)。家博最廣為人知的獨到洞識認為,「台灣不屬於中國」。
11月20日他接受《政經看民視》節目訪談時,簡單扼要陳述他對於「台灣人並非漢民族」、「台灣不屬於中國」的基本看法。
家博指出,從1624年荷蘭據台期間文獻可知,台灣當時的絕大多數居民都是平地原住民,他們並非漢人;當然也有極少數漢人在台南沿海地區從事貿易;不過,他們多數是犯罪之人,才會大老遠跑到台灣討生活。
到了清王朝期間,陸續有泉州人、漳州人,以及客家人移居台灣,而且都不是官員,或士宦之家。他說滿州政權曾短暫統治過台灣,不過,滿州政權並非中國正統漢人政權。
家博接受《政經看民視》節目訪談時提到,他這次來台灣,有跟台灣年輕考古學者見面,他們告訴家博,從玉器貿易,以及冶金技術的等層面來看,台灣原住民早年的文物與技術交流,跟東南亞國家,例如印尼婆羅洲、菲律賓巴丹島,以及泰國關係相當密切;反而跟中國毫無同源關係。
家博還提到,中國(漢人)政權真正統治台灣,只有短短4年,即1945-1949年。當時戰後託管國美國,暫時授權蔣介石政權佔領台灣,那段期間是台灣人的艱難歲月(主持人彭文正補充說,1947年還發生228屠戮事件)。編註:家博只提到中國真正統治台灣止於1949年,那麼1949年之後,蔣介石所代表的國民黨政權,在無路可走的情況下流亡台灣,形同台灣收留國民黨政權,恐怕並非中華民國國民黨政權,佛心來著嚮往台灣。
Source: 民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2101&Itemid=7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