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1日 星期二

民調:6成5民眾贊成東奧正名「台灣」 3成7接受「中華台北」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民報記者程士華   
2018-08-20
針對2020東京奧運台灣正名公投案,最新民調顯示,共有6成5台灣民眾支持正名。圖/張家銘(資料照)
針對2020東京奧運台灣正名公投案,最新民調顯示,共有6成5台灣民眾支持正名。圖/張家銘(資料照)
台灣民意基金會今(20)日發佈最新民調,針對民間發起「你是否同意,以『台灣』(Taiwan)為全名申請參加所有國際運動賽事及2020年東京奧運?」公投連署一案,民調結果發現,還算贊成者為27.5%,而非常贊成者為37.5%,意即支持此主張的台灣民眾比例高達65%;民調結果也發現,對於目前台灣選手在國際體育賽事上使用「中華台北」的名義,對此傾向有好感者佔比則是37.4%。
關於台灣體育選手在國際正式場合的稱謂問題,此民調以「有人主張:2020東京奧運,台灣不應該再用中華台北,而應該以台灣的名義參賽,請問您贊不贊成?」向民眾進行提問,民眾反應最強烈的是「非常贊成」37.5%、其次是「還算贊成」27.5%,合計傾向贊成者高達65%;而傾向不太贊成者則是13.7%、一點也不贊成的則是12.7%。
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指出,進一步的分析顯示,贊成用「台灣」名義參與2020東京運的人,不論性別、年齡、教育、職業背景、政黨認同、行政區域,支持2020東奧正名者在每一種社會類別團體中都居絕對多數,僅在外省族群和國民黨認同者中,呈現贊成和反對各半的情況。
此次民調亦詢問「台灣目前參與國際組織、會議或活動,如奧運、亞運、世界衛生組織等等的對外正式名稱,大多是中華台北,請問您喜不喜歡這樣的名稱來代表台灣?」結果顯示,雖然非常喜歡此名稱者僅有5.1%,但還算喜歡者佔32.3%,共計約有3成7的民眾喜歡,而回答「不太喜歡」與「一點也不喜歡」者分別是26%與25.9%,意即近5成2、逾半數的台灣民眾是傾向不喜歡「中華台北」這個名稱。
針對上述民調結果,出席記者會的前國防部長蔡明憲表示,這代表用「台灣」名義面對國際明顯是主流民意,整體民意都希望台灣正名。
蔡明憲更以他自己參與東奧正名公投連署行動的經驗為例,團隊從今年5月中開始積極連署,但其實截至7月中為止,連署數目都還有限,然而7月底發生中國打壓原本將由台中市主辦的東亞青運,加上日前爆發台灣企業85度c遭到中國輿論攻擊的事件,讓整個正名公投的連署效率大大提升,比起過去加速了2、3倍以上。
記者會中台師大政研所教授范世平也評論,3成7對「中華台北」這個稱呼傾向喜歡,可能是過去數十年的累積下來,已經習慣為「中華隊」加油了,但是值得驚奇的是,居然有5成2的民意是厭惡「中華台北」這個稱呼,這個不喜歡其實是消極的,今日民調更顯示,有6成7的民眾表達希望正名的態度,這是台灣社會傾向願意改變的積極態度。
Source: 民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1452&Itemid=7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