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1日 星期二

台灣不可以再維持「一個中國」的外交政策

不吐不快 - 大家一起來
作者 許慶雄   
2018-08-21
薩爾瓦多與中華民國政府斷交的意義是什麼?薩爾瓦多今(21日)宣布與中華民國斷交,對此總統蔡英文中午在總統府向國人發表談話。圖/張家銘
薩爾瓦多與中華民國政府斷交的意義是什麼?薩爾瓦多今(21日)宣布與中華民國斷交,對此總統蔡英文中午在總統府向國人發表談話。圖/張家銘
薩爾瓦多與中華民國政府斷交的意義是什麼?所謂爭奪邦交國的斷交、復交,係指各國從承認中華民國政府代表全中國,轉為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代表全中國。這就是錨點一個中國原則,兩岸爭奪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與漢賊不兩立的外交政策。
外交部與學者都把斷交原因歸咎為,中國動用鉅資挖走薩爾瓦多。但是各位想一想,七零年代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經濟困窘時期,當時有金錢外交可以收買美國、日本、歐洲各國與北京建交嗎?
各國與中華民國斷交的主要原因是,在台灣的中華民國堅持漢賊不兩立、一個中國的外交政策,結果使各國被迫,必須在中華民國政府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之間作一抉擇,承認何方為代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各國依據事實現狀,承認北京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為代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仍是理所當然。
因為中華民國的外交一直維持一個中國、漢賊不兩立政策,所以長久以來才有爭奪邦交國的問題。才會造成全世界193國中,只剩下17國承認中華民國為代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
親中國的政黨、財團、媒體警告,北京可以從台灣的腳下抽走邦交國,徹底在國際上孤立台灣。真是如此嗎,北京再怎麼反日、反美,可以從美、日兩國的腳下抽走它們的邦交國嗎?不能的原因是,美、日是獨立國家,它們的邦交國是以「國家承認」為之,與中華民國政府的外交政策用「政府承認」,爭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的邦交完全不同。
外交部每年編列500多億外交預算,都是用來維持一個中國的外交政策,收買這些邦交國承認,在台灣的中華民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合法政府,承認馬英九、蔡英文總統是13億中國人的國家元首。民進黨政府的外交決策者,表面上反對一個中國,主張台灣是獨立國家,實際上卻仍然執行一個中國的外交政策,爭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的代表權,危害台灣的國家地位至今。
台灣再繼續維持一個中國的外交政策,根本是自取其辱。北京使出台灣邦交國歸零的恐嚇,正是促使台灣人民覺醒的契機,認清自己國格,重建外交承認與爭取邦交國應以「國家承認」的新外交政策,表明是代表台灣2,300萬人的國家,這才是外交政策的轉型正義。
一方面,中國北京政府與海內外想要維持一個中國的親中勢力,非常期待台灣繼續花冤枉錢維持少數邦交國,維持象徵一個中國,雙方互相爭奪中國的合法政府代表權的一個中國原則,希望台灣繼續維持現在「漢賊不兩立」的外交政策。這樣荒謬,矛盾的邦交國之爭、簡單的道理,為何政府官員、各政黨、學者專家搞不懂?
追求台灣成為獨立國家的台灣人民不要再受騙了!如果認為維持邦交國,台灣才有國際地位,才能維持國格,證明台灣是國家。那麼站起來要求蔡英文政府把握時機,立即告知台灣人民,維持一個中國、漢賊不兩立是荒謬的外交政策,浪費台灣人的稅金。
台灣政府是代表2,300萬人的國家,應該要讓台灣人民了解,外交承認與爭取邦交國應以「國家承認」為之,不可再繼續代表全中國虛假的邦交與「一個中國的政府承認」。一方面可以無視北京抽走邦交國的恐嚇,一方面可以在現實中追求理想的外交政策,突破外交困境證明台灣是一個國家。
Source: 民報/專欄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1462&Itemid=7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