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4日 星期二

〈有話職說〉Say yes比Say no更有主見

2018-04-24
文/洪雪珍(yes123求職網資深副總)
現在的人,無時不刻,都要刷存在感,讓別人看見自己的存在──絕對不能當一個yes man,認為那是濫好人,沒有意見,沒有主心骨,是個飄來飄去的騎牆派,無法令人尊敬。所以遇到事情,第一個端出來的姿態就是say no,接著說出自己的意見,顯出自己的分量,而「我」才存在。
  • 圖/達志影像 圖/達志影像

Say no的結果

好,讓我們來看看下面這段對話,是不是很常見?
A:「我覺得Ann長得很美。」
B:「還不夠美,我覺得Ann如果再長高五公分就更好。」
B是不是很有看法?是啊,但是換到A的立場來看,想想A的感覺是什麼?沒錯,被否定,被比下去,油然產生挫敗感,A還想跟B聊下去嗎?不想!聊不下去了,中斷了!
不得已,只好再開啟另一個話題,可是假使B繼續say no,可以想見這場聊天是很悶的,因為所有的話題還沒開始就夭折,下次A就不想再見到B,理由很簡單,話不投機半句多,B就丟了一個朋友,長期來說,損失了一條人脈。

Yes, and的說話模式

那麼,假使B想通了,知道say no行不通,換成另一種說話模式,叫做「Yes, and」,來看看結果會有什麼不同?
A:「我覺得Ann長得很美。」
B:「是啊,尤其她今天穿著粉紅色洋裝,更是能襯托出她的膚色白裡透紅!」
這時候,A會有什麼感覺?他被認同了,心裡那朵花開了,話匣子也跟著打開。而B呢?在say yes之後,也表達了自己的意見,說出Ann很美的原因是出在於穿對衣服,顯示他是有主見、有看法,並不是應聲蟲。
開啟「Yes, and」的說話模式之後,就會愈談愈投機,比如說:
A:「Ann告訴我,這件洋裝才999元,是在Zara買的。」
B:「哇,這麼便宜,我要去看看有沒有水藍色。」
這樣的「Yes, and」一來一往,一步一步逐漸搭建起一個快樂的城堡,充滿有用的訊息,愉快且有收穫,就會喜歡跟對方繼續來往,理由很簡單,因為跟對方聊天真有趣!

更豐富的談話

因此「Yes, and」談話模式有三個好處:
一、對方受到認同,跟著打開了心,也打開話匣子。
二、順著對方的思路,加上自己的訊息,讓談話變得豐富。
三、最後,這段談話有用又有趣,不只是言不及義的聊天而已。
平常在開會腦力激盪的時候,也不妨使用「Yes, and」模式,不要先去嘲笑對方的點子有夠爛,也不要急於進行批判,變成針鋒相對,將注意力聚焦在攻擊與防守,拚出你贏我輸,反而模糊焦點,忘記開會目的是要討論出一個最佳解。

Say yes才有力量

「Yes, and」聽起來像是一個說話的方法,其實背後代表的是一種人生哲學:臣服。
臣服不是示弱,而是順應生命的流動,打開心胸,接納所有遇見的人事物,因為每個時刻發生的事都有其意義,再在上面貢獻自己,一起搭建出一段獨特的遇合。
抗拒,看起來雖不是示弱,卻是在削弱彼此,耗損能量,最後無法搭建出任何新東西,甚至摧毀既有的人事物。


引用自由時報 :
http://news.ltn.com.tw/news/supplement/paper/119493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