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3日 星期三

〈職場求生術〉天降重大決策莫害怕

2017-12-13
文/布陀螺
美國影集《指定倖存者》(Designated Survivor)裡,男主角原本只是一個住房及城市發展部的部長,但因為國會大廈爆炸案,內閣重要成員幾乎身亡,他被迫要接任美國總統的位置。當他知道這項訊息,第一個反應並不是期待激動,而是跑到洗手間狂吐,臉色發白。
  • 圖/達志影像 圖/達志影像

面對重大決策 掌握三個原則

男主角面臨情勢劇變的情況,成為全世界最有權力的人物,從此之後,任何一個決定,都會影響全球局勢,他有這種慌張的反應,是很正常的。這情況在職場裡也是有可能出現,無論是誰都有機會遇到要做出重大決策的時刻,而產生情緒不穩,緊張無助的感覺,若完全無法置身事外,應該要如何面對才好呢?
〈原則一〉不要往壞的結果想
第一個原則,就是不要去想當下充滿壓力的局面,也不要擔心,如果做錯決定,會有什麼嚴重的後果,如果你深陷這種情緒的泥沼裡,會讓自己更加緊繃,而無法思考。
〈原則二〉這是大展手腳的好機會
接下來可以執行的第二個原則,便是採用享受的心態,把難題當成是電玩遊戲般的挑戰,你不妨提醒自己,這就是你大展手腳的好機會,你可以藉此發揮才能,同時也幫助別人,在過程裡,你可以得到更大的成就感。如果你抱著這種想法,你就不容易被困境牽著鼻子走,而能冷靜下來,思考出有利的方案,這絕對比你一直擔心害怕來得好。
〈原則三〉跳脫既定格局創造新選項
至於第三個原則,就是跳出原本的格局,創造出不同的選項,例如美國總統碰到恐怖分子挾持案,除了給贖金和派出特種部隊攻堅,也可以思考,針對敵人的弱點或需求,提供他們需要的資源,就有可能不花一兵一卒,就解決危機。同樣地,你也能在當下的決策情境,想出另一種解決方式,如此一來,你就能跳脫僵局的控制,開拓出新的局面。
只要把握這三個原則,要做出重大決策,就會容易許多,也比較不會有情緒的波動。如此一來,你可以增加歷練,成為一個有能力處理大場面的人才。


引用自由時報 :
http://news.ltn.com.tw/news/supplement/paper/115968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