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8日 星期二

〈體檢家庭風險〉霸凌世襲 爸媽也躲不過

2017-08-08
文/第五德嘉
小維是個剛升國中一年級的學生,因為爸媽工作的關係,從宜蘭搬到台北的祖父家中,轉換學校之後,卻在學校被霸凌,甚至連小維爸媽溫吞又不敢據理力爭的個性,也一起成為霸凌同學嘲諷的對象。
  • 圖/swawa.com 圖/swawa.com
  • 圖/swawa.com 圖/swawa.com
小維到了新環境,因為個性內向柔弱,又沒有熟識的朋友,結果被3位同學霸凌,包括語言上的酸言酸語、故意找麻煩,甚至出現了肢體威脅,作勢要毆打小維的情形。
霸凌至今已是第二學期了,小維爸媽利用聯絡簿和導師溝通,再親自找老師談,但老師即便進行處理,卻沒有辦法立即解決問題,小維爸媽只好找霸凌當事人溝通,結果,卻是家長與孩子一同遭到霸凌的開始。
霸凌的學生在親自接觸小維爸媽後,發現他們和小維一樣個性老實,即便被欺負也是不敢說重話,於是,食髓知味的霸凌者便將語言嘲諷的對象擴大至小維爸媽,有恃無恐地嘲笑樸實憨厚的小維一家,讓霸凌狀況更加惡化。
最後,情況非但沒有解決,小維還出現了翹課、遲到早退的拒學現象,但小維爸媽因為自己從小也是受到隱性霸凌的邊緣人,不知道該怎樣幫助自己的孩子。
小維一家都屬於憨厚老實的人,家庭氣場的關係,導致被霸凌也跟著世襲。而霸凌通報的制度暫時遠水救不了近火,學校即便處理,還是無法達到立即性的改善,小維仍在邪惡的眼神與故意被擋路的校園生活中度過。

〈專家建議〉霸凌者無人性 法術勢對付

一般而言,無論何種形式的霸凌都是出於惡意嗜血的狼性快感,更深的本質是這些霸凌的孩子社會化不足,原生家庭並未對孩子「應如何和他人相處」進行教育,導致孩子在面對好欺負的對象時,便以殘忍的方式對待。
從讀心術來判斷人性有3個標準:1.對方的心智年齡幾歲?2.對方的心智處於何種狀態中?3.對方有沒有人性?
當霸凌者在無人性、心智年齡不成熟,內心又狼性殘忍的話,這樣的霸凌者暫時是沒有教化的可能。所以,當事人究竟要如何自保?這可從《韓非子》裡面3個軸心:「法、術、勢」來著手。
「法」,意味需訂立法律規章做為規範,在這案例中,便是用現有的法規做為獎懲標準,照著程序走,希望運氣好能順利解決;「術」,解決霸凌問題的心理戰術,例如:讓這幾個孩子在潛意識中,覺得如此「娛樂」下去,未來的風險可能高到無法承受,怕到自動暫停;「勢」,建立起自己的氣勢與背後的支持者,案例中的小維一家,要建立自己的氣勢與氣場,找到願意公開站出來的正義人士,與不方便出面卻願意私下幫忙的好心人,才不會因為唯唯諾諾的語態和樣貌成為被霸凌的對象。

〈家長看過來〉比霸凌者快一秒的勇氣

而對受霸凌的小維,也可以透過學習自衛式拳術或是參加學校球隊,在激烈運動中,不但強健自己的體魄,也培養出屬於自己的勇氣,建立自信來保護自己。不是要主動攻擊他人,而是在霸凌者出現時,擁有「快一秒的勇氣」,用「氣勢」消滅「氣焰」,讓對方不自覺地打消動手的念頭。
最後家長還能做的,便是建立對孩子的心理支持,只要家裡的心理系統夠堅強,可以預防孩子產生憂鬱情緒,總之,主動杜絕霸凌,只要勇氣快一秒、避開快一秒、氣勢快一秒、團結快一秒,牢牢地鎖住惡霸的潛意識,很多局勢是可以靠智慧逆轉的
(作者為風險管理師)



引用自由時報 :
http://news.ltn.com.tw/news/supplement/paper/112534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