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8日 星期二

《謠言終結站》熱檸檬水抗癌? 補充多色蔬果卡實在

2017-08-08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幾年前曾經廣為流傳的熱檸檬水可抗癌訊息,最近又在社群媒體LINE上死灰復燃,吸引不少人分享,強調「熱的檸檬水可以救你一輩子」,只要「切2至3片檸檬放在杯子裡、加入熱水,能釋放一種苦澀抗癌物質,這是在醫藥領域有效治療癌症的最新進展」,但營養師澄清熱檸檬水並無抗癌功效,純屬謠言。
  • ▲營養師澄清熱檸檬水並無抗癌功效。 (記者林惠琴攝) ▲營養師澄清熱檸檬水並無抗癌功效。 (記者林惠琴攝)
台灣癌症基金會營養師鄭欣宜表示,100公克的檸檬含有33大卡的熱量、7.3公克的碳水化合物、1.2公克的膳食纖維、14毫克的維生素C,可以補充人體所需的醣分、維生素與礦物質。

檸檬泡熱水 破壞維生素C

鄭欣宜指出,網路上出現熱檸檬水可抗癌的傳言,可能是早上喝一杯熱檸檬水有助於促進腸胃蠕動、達到排便效果,能夠保持腸道乾淨,減少有害物質待在腸道的時間,或許就可減少罹患大腸直腸癌相關病症的風險,只是目前仍無飲用檸檬水可抗癌的科學實證資料,且將檸檬沖泡熱水會破壞維生素C,影響攝取相關營養成分。
鄭欣宜建議,喜歡喝檸檬水的民眾,可以半顆檸檬搭配240CC的水,濃度較為適宜,同時若想變化口味,可再加入薄荷葉增加清香,而腸胃功能不佳的人,為了預防出現不適症狀,應該避免空腹飲用為宜。
鄭欣宜強調,若想要防癌,不應該只是著重於單一食物的補充,而是要多攝取不同顏色的蔬果,因為富含各種植化素,像是紅色有茄紅素、黃色有β胡蘿蔔素、綠色有葉綠素、紫黑色有花青素,白色食物例如大蒜也有大蒜素等,均具有抗氧化的效用,且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因此可降低罹患大腸直腸等癌症發生的機會。


引用自由時報 :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112539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