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日 星期二

〈有話職說〉責罵屬下,就像玩「折報紙」遊戲

2017-08-01
文/洪雪珍(yes123求職網資深副總)
罵人,是主管的工作之一。好主管不是不罵人,而是懂得怎麼罵人,既讓屬下學到,也得到他的心,關鍵在於不讓對方感到受辱。
  • 圖/顏寧儀 圖/顏寧儀
只要是有血有肉有痛感的人類,一旦自尊被踩到地上,受到踐踏,都會玻璃心碎一地,帶來敵對與仇恨,所以主管即使氣炸,罵人的話仍然要挑著說,限定範圍,就像團康活動的遊戲:「折報紙」,範圍愈小,代表主管的能力愈強,罵人的效果愈大。
「折報紙」是最省錢好玩的遊戲,只要一張報紙,就可以大家一起玩到瘋;玩法又簡單,誰都會,幾個人團抱一起,看哪一組先有人掉出報紙之外,就淘汰出局。報紙愈折愈小,最後掉出去的一組,便是勝者,所以這是一個「小就是贏」的遊戲。
這個遊戲要玩得好,保持重心是最重要的訣竅。一樣地,責罵屬下時,主管也要控制情緒,不讓重心偏移,而重心就是讓屬下心悅誠服,受教且服氣,以後不再犯同樣的錯。所以,必須在責罵的四邊各畫一道紅線,所有的話都限定在紅線範圍內,不得掉出去。
第一道紅線:限定當事人
切忌牽連無辜
責罵前,第一件事情是搞清楚來龍去脈,先找出是誰出錯、誰該負責任。最忌諱不分青紅皂白,看到誰在現場就罵誰,一旦罵錯人,威信全毀,被認為情緒化、判斷力低。待找到當事人時,不僅責罵的力道減弱,還成為大家私底下的笑柄。
第二道紅線:限定事件本身
切忌對人不對事
對事不對人,是最重要的原則。屬下之所以感到羞辱,通常是因為主管牽拖,東拉西扯,不懂得把責罵內容限定在事件本身,是A問題就說A問題,是B問題就說B問題,不要延伸到不相關的事,以及屬下這個人身上,而變成人身攻擊,損及尊嚴。之所以發生錯誤,若是和這個人的做事習慣,或性格想法有關,當要提到這些缺點時,還是要記得「折報紙」,縮小範圍,切勿擴大解釋。
第三道紅線:限定第一時間
切忌事後追究
事情發生的當下,責罵有時間上的連貫性,屬下會視為教導,是一個機會教育;事過境遷就不同,會變成翻舊帳,效果差很多,便會不服氣。有的主管更糟,一起頭便說:「我一直很想說你這件事……」讓屬下誤以為主管小心眼、愛記仇,缺乏包容屬下犯錯的雅量。即使當下不方便,最好是一天之內,趁著記憶猶新,給予指正。
第四道紅線:限定無人空間
切忌有第三者
責罵同事,目的是在於讓同事不二過,下不為例,不是顯自己威風、殺屬下銳氣,所以要為同事留面子。最合宜的罵人環境,是沒有第三者進出的封閉式空間,屬下不會有面子問題,排斥感降低,也不受干擾,容易聽進勸導,達到責罵的目的。
以上人、事、時、地等四條紅線畫分明,不掉出紅線,責罵就會有效果,否則只是把人罵跑,眾叛親離罷了。


引用自由時報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