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日 星期二

730中共閱兵/習近平固權後又一齣耀武揚威演出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民報記者許銘洲/編譯   
2017-08-02
習近平一身迷彩裝在內蒙古的朱日和訓練基地閱兵。截圖取自/中國央視YouTube短片
習近平一身迷彩裝在內蒙古的朱日和訓練基地閱兵。截圖取自/中國央視YouTube短片
為了慶祝中國解放軍八一建軍90周年。7月30日當天,中國國家主席、軍委主席習近平,一身迷彩裝在內蒙古的朱日和訓練基地舉行閱兵。《美國之音》(VOA)8月1日報導指出,中共建政以來歷次大型閱兵,一般都在北京舉行,香港也舉行過幾次。其它2次閱兵式,包括這次選在蒙古朱日和(位於錫林郭勒盟一個小鎮,蒙古語即心臟的意思)閱兵,另一次是1981年,選在河北舉行。這兩地相距不遠。1981年那次是鄧小平第3度復出後,在河北張家口。當時的鄧小平一身軍裝(紅領章帽徽),檢閱部隊。
VOA引述中國媒體報導指出,1981年那次是解放軍史上投入兵力、兵器最多的一次演習,總共動用軍力12萬人,出動坦克、裝甲車1327車輛,火炮1541門,飛機475架,汽車一萬多輛。而這次的朱日和閱兵,投入兵力12,000人,校閱裝備600多套,各種飛機100多架。
一些外媒指出,央視報導這次朱日和基地閱兵畫面,可以看到遠處有台灣總統府的模擬建築物作為背景。因此分析認為,或許意味著習近平希望在「任內解決台灣問題」。海外中國軍事觀察家平可夫認為,閱兵畫面不遮掩台灣總統府模擬建築,是有意為之,想對台灣發出「震懾訊號」。
平可夫表示,閱兵場地背後大概不超過200公尺,就是台灣總統府整個模擬街道,相當於一個小台北的城市模擬。部隊在那裡反復進行城市戰、巷戰演練。這不是偶然的,也沒有用馬賽克遮起來,讓電視畫面拍不到。他認為,中共有意透過武力解決台海問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也只對於解決台灣問題的最終方案相當熱衷。
VOA駐香港記者,引述平可夫的談話指出,中共這次閱兵再度展示洲際彈道導彈,也頗有向美國發出警示意味,希望美方不要干預「中國武力解決台灣問題」。
閱兵在中共內部的弦外之音
《紐約時報》7月31日的報導內容指出,按照(中共)官方說法,這次閱兵是為了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週年。這一週來中國政治表演的亮點,都是為了表明習近平是個獨特的政治家,他已上升為中國的「核心」領導人;這個地位在去年已得到各級官員認可,並將在黨的第十九次代表大會上得到確立。曾是北京黨報編輯,現在撰寫時事評論的鄧聿文表示,這些閱兵儀式可能成為常規化、制度化,但今年的這次也有其特殊意義。鄧聿文指出,這是為了表明軍隊牢靠掌握在習近平手裡,任何人都不要有挑戰他的妄想。
《紐約時報》還指出,十九大幾乎肯定會讓現年64歲的習近平,連任第二個五年任期總書記,並繼續擔任控制軍隊的軍委主席。一些專家也進一步猜測指出,習近平可能會在下個任期結束後,繼續保有權力;雖然中國憲法規定他不能繼續擔任國家主席;至於,黨總書記職位,並沒有嚴格的任期限制。
毛澤東和其身後每屆(代)領導人都認為,政權是靠槍桿子奪取,並維繫下來。習近平也完全奉行「黨指揮槍」理論。習近平這次身穿迷彩服閱兵,先前只有1個類似先例,那就是1981年鄧小平在張家口大閱兵;當時,鄧小平以國家軍委主席身份檢閱部隊,穿著綠軍裝,戴軍帽,有著紅色領章以及帽徽。
美國媒體新唐人電視台,引用時事評論員唐靖遠的談話指出,習近平穿迷彩服閱兵,相當罕見,過去中共最高領導人都是穿中山服閱兵,目的為了彰顯,黨指揮槍桿子這個絕對原則。至於習近平身穿軍服在演習基地閱兵,等於打破這個慣例,宣示他要用三軍總司令身份領軍,除了黨這個神主牌之外,他還握有軍權。
Source: 民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28473&Itemid=7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