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4日 星期五

伸張正義≠追殺!德檢方要讓96歲納粹幫凶入監服刑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民報記者許銘洲/編譯   
2017-08-04
遭德國聯邦終審法院,以納粹幫凶判刑確定的奧斯卡·格勒寧(Oskar Groening,如右上圖)。截圖取自/美國NBC新聞網
遭德國聯邦終審法院,以納粹幫凶判刑確定的奧斯卡·格勒寧(Oskar Groening,如右上圖)。截圖取自/美國NBC新聞網
《美聯社》(AP)8月2日報導指出,德國檢方認為,現年96高齡的納粹集中營守衛,即廣為人知的「奧斯威辛集中營會計 」(accountant of Auschwitz Camp),應該入監服刑;僅管他年事已高,卻有能力接受監獄刑期,只要獄方提供適當的醫療照顧措施。
這位前納粹德國親衛隊下士奧斯卡·格勒寧(Oskar Groening);據《德國之聲》(DW)對於該項判決較為詳細的報導指出,2015年7月間,格勒寧遭法院一審判決有罪,認為他是納粹期間殺害30萬猶太人的幫凶,並遭「協助屠殺罪」,判處4年監禁。庭審之中,格勒寧承認,自己管理過被綁架到集中營的猶太人錢財,並在集中營對他們進行監控,也曾蒐羅猶太人行李內財物,上繳納粹。
法院認為,格勒寧在集中營的工作行為,有助於納粹「殺人機器」繼續運轉。因此,雖然被告沒有直接參與殺人,仍逃脫不了「協助殺人」罪行。2016年11月,德國聯邦法院在終審程序之後,駁回他的上訴,維持一審原判。
納粹殺人幫凶罪刑確定後,接下來的問題是,何時讓96歲高齡的格勒寧入監服刑?《美聯社》引述(德國通訊社)(DPA)的報導指出,漢諾威檢方發言人凱瑟琳·索夫克 (Kathrin Soefker)表示,檢方已拒絕格勒寧提起的「撤銷執刑」訴求。檢方發言人並引述一名醫師的看法指出,只要獄方提供合適的醫療措施,格勒寧入監服刑不會造成難題。不過,格勒寧的委任律師則批評指出,檢方指定的醫師根本沒有對格勒寧進行健康檢查,就斷定他有服刑能力。
格勒寧遭判刑案,跟他在1944年5-6月間,任職於集中營有關,當時約有42萬5千名匈牙利猶太人,被送進奧斯威辛集中營(Auschwitz Camp,地點位於波蘭南方的小城奧斯威辛),並有至少30萬名猶太人,死於這所集中營的毒氣室
早在2015年,他因「納粹幫凶」罪名受審期間,格勒寧一度承認自己在奧斯威辛集中營的工作經驗,讓他有「道德罪惡感」;那種無處表達的高度罪惡感,恐怕只有上帝才能寬恕他。他的辯護律師霍爾特曼(Hans Holtermann)也曾轉述格勒寧的內在心境指出,他所鑄下大錯,讓自己無法請求集中營受難者,或其家屬原諒,畢竟罹難者規模如此龐大
納粹時期集中營的殺人事件,如今已過了70多個年頭。像格勒寧這類案件,很可能是德國檢方所能繼續追訴的寥寥可數案件之一。畢竟,納粹時期的嫌犯、逃犯,多數皆已亡故,縱使活著,也都老邁衰殘。
Source: 民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28484&Itemid=7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