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日 星期日

〈有話職說〉麥當勞理論,打破沉默

2017-07-03
文/洪雪珍(yes123求職網/資深副總)
我的同事有一個困擾,不知道怎麼讓客戶「開金口」。
  • 圖/顏寧儀 圖/顏寧儀
他負責幫企業拍攝「徵才影片」,求職者在投遞履歷之前,先透過影片「親眼看到」未來的工作環境、工作內容,以及主管同事,老闆也會露臉說理想員工的條件,是一個貼心的設計,閱覽數極高。企業也可以增加投遞數,是雙贏的做法。
但是問題來了,台灣97%是中小企業,多數未曾拍過影片,小店家的老闆連什麼是「經營理念」都說不出所以然,遑論要他口沫橫飛地談有哪些「徵才魅力」。
同事很年輕,才二十啷噹歲,工作一有困擾,便抱怨工作太難,認為拍不好影片是理所當然。我就問他都如何訪問老闆的,結果他都是這麼問:
「你們店裡都想要找什麼樣的人?」
「你們公司裡有什麼吸引人才的地方?」
我一聽,就知道問題在哪裡!這些小公司或小店家的老闆都是勤懇實做的人,很少擅於言詞,絕對不能丟給他「開放式申論題」,既是想不出來,也答不好。換一個問法就可以幫助他們「想像」,那就是「拋磚引玉的聯想題」。

拋磚引玉,最容易回答!

「我有一個客戶,和你們一樣開日本料理店,他的老闆偏好找五星級飯店退下來的廚師來當主廚,請問你們找人也這麼嚴格嗎?」
老闆一聽,馬上就能回答:「啊,這樣的人,我們請不起,只要在日本料理店做過五年就好,能夠做出……」
丟出去的磚塊,原則是愈爛愈好,愈能逼得對方非得要反駁不可,底牌不就掀出來了,一點都不費力!
「網路上,有人在說你們不問理由就辭退員工,我覺得不對啊,你們的人都很好啊,你要不要在徵才影片上強調一些吸引人的賣點?」
老闆聽得進這種話嗎?當然聽不進去!於是他就會急著說:「網路都是亂說的,其實我們公司對員工很好,會給這些福利,很多人都羨慕我們員工,比如……」
這就是所謂的「麥當勞理論」!

吃麥當勞,一定有人抗議!

在辦公室,中午要一起出去吃飯,當大家想不出要吃什麼時,怎麼辦?最好的辦法是率先發難,提出「吃麥當勞」,放心,馬上有人跳出來否決,接著便有人不斷提出類似「不要,還不如去吃那家小籠包」的意見,很快便做出決定。
一樣的,下次在開會動腦時,大家都困住,想不出來要怎麼做時,你看我,我看你,一臉愁容,建議你提出一個爛點子,馬上破冰。永遠記得,第二步比第一步容易,只要解決最難的第一步,後面便可以順順走,群眾智慧便紛紛湧現,根本不需要大家絞盡腦汁。
麥當勞理論,操作簡單,效果出奇得好,人們會為了要否決爛主意而受到激勵,產生好的靈感,充滿了想像力與創造力。
下次若是有人訕笑你「每次只會出爛點子」,那是因為他不懂你是魔高一丈,心裡正在暗暗偷笑。

 
引用自由時報 :
http://news.ltn.com.tw/news/supplement/paper/111577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