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日 星期日

〈職場拼圖〉將帥無能,累死三軍

2017-07-03
文/竹凡
公司曾陷入困境,在前任領導者的帶領之下,績效與口碑皆蒸蒸日上,故有「浴火鳳凰」之美稱。當時的領導風格雖有威權專制之感,但主管階層本身精實嚴明,且經營方向務實正確,是以員工也只是口頭抱怨一下紓解壓力,卻心甘情願配合參與,共享逆風高飛的成就。
其後,前任大老紛紛下莊,新任領導者上位,晉用了一批合他心意的團隊,很有企圖心地推行一連串方案,可員工們卻看出不切實際、非但無益反倒有害的前景。更令人擔憂的是,為了推行他自以為是的理想,真正該扎實的工夫反而忽略了,導致好不容易提振的品牌形象又逢衰退之象。
主管們彷彿有意識到危機,卻仍沉浸在一些「謬讚」之中不思改進,只一味推託大環境不佳,將自己的責任卸得乾淨。愛之深責之切的員工從此黑掉,較溫和提供意見、希望能達天聽者也因上級把持權威心態而從不採納。
更不值的是,如果主管階層本身夠精實也就算了,但現在行政效率不彰、做事態度鬆散,甚至還得員工逐一提點。我幾乎懷疑誰才該領主管加給。而這些主管似乎也感受到員工漸難掌控,剛上任時佯裝的謙卑早已蕩然無存,不時想展現權威,話語中明裡暗裡都透露著強勢的威脅。像這樣無能又想顯威的上級,如何服眾?公司目前還能維持在一定的水準之上,全憑基層員工秉持著一分職業道德和風雨同舟的信念在撐持,不想跟著擺爛罷了!
不過,領導者就像一艘船的掌舵者,若他執意航向冰山,有權責的行政團隊又只圖順服、不敢力諫,那麼底下的划槳者再努力,也只是奔往死路而已!這便是所謂的「將帥無能,累死三軍」!


引用自由時報 :
http://news.ltn.com.tw/news/supplement/paper/111577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