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9日 星期四

延燒 傳長庚41急診醫出走

董座王瑞慧返台拆彈 民憂:找嘸醫生

2017年06月30日


【連線報導】長庚醫院急診醫師離職風暴擴大,除林口總院22人請辭,昨證實基隆院區也有5到6人求去,至晚上更傳出北部院區合計已有41人申請離職;總院院方昨僅稱未核准任何離職單,董事長王瑞慧已定今天自美國返台,將與醫師面對面溝通。醫界昨力挺長庚急診醫師,痛批院方不該為節省成本犧牲急診部;民眾則憂心,以後在急診室不但可能等不到病床,恐連醫生都找不到。衛福部不排除介入調查。

林口長庚急診醫師大批請辭,昨一度傳出王瑞慧已下令慰留,且可能有9成醫師都會留下,但昨有不具名長庚醫師批這非事實。甚且,在長庚全台有七大院區中,昨基隆長庚急診也傳有17名醫師求去,對此院方坦承,急診共有18名主治、8名住院醫師,確有5到6人萌生去意,並在觀望林口長庚醫師動向。

長庚醫院董事長王瑞慧。資料照片

支援12小時給3萬

昨也傳出長庚基隆、林口、台北院區,共有高達41名急診主治醫師請辭;連雲林院區也傳出,院內只要有內科專科證書的醫師,都可支援急診,並開出支援價碼,支援12小時的津貼從2萬900元至3萬3000元不等,明起開始實施。
對這些傳聞,長庚醫院發言人李學禹昨未一一回應,僅強調董事長王瑞慧已要求院方慰留離職醫師,目前「所有醫師的離職單都還沒簽字」,待王回國後將與請辭醫師會談,下周可確認留下人數。


雲林長庚也傳急診人力吃緊,網路瘋傳支援津貼高達3萬多元。取自網路

扯出醫師派系鬥爭

外傳這波離職潮,原因包括院方不滿急診賠錢,擬限縮急診服務,但遭急診部前主任陳日昌反對,另也傳是長庚決策委員會主委李石增與陳派系不和、鬥爭所致。有醫師直言每次開會都被批是賠錢單位,長庚此舉令人心寒。不具名長庚醫師解釋,長庚決策委員會是長庚醫療體系最高權力單位,主委權力凌駕各院區院長,掌握各院區院長、副院長及各科主任的任命權,主委直接向董事會及董事長負責。但昨至截稿為止,《蘋果》均無法取得陳、李回應。院方則仍指是陳日昌違反相關規定遭免職,但大批醫師挺他,才導致此風波。
陳日昌在長庚服務已30年,下月即可申請退休,如今卻被院方免職,李學禹說,陳已提出申訴,退休金也將依陳對醫院的貢獻採整體考量,現無法確定退休金是否受影響。
但昨許多他院醫師也在臉書或以書面聲明力挺該院急診醫師;醫師公會全聯會秘書長王必勝說,長庚急診醫師若遭院方不公平對待,將全力聲援。台北市長柯文哲昨也批,一家餐廳如果只賣白飯不會賺錢,但若餐廳不賣白飯,其他菜也會賣得不好,長庚不能因急診虧本就要限縮。


衛福部將派員調查

衛福部醫事司長石崇良說,林口長庚急診醫師至少須配置45人,其中23人應為急診專科醫師,若院方不能達到衛福部期待,將調查問題何在。
林口52歲陳小姐,父親在長庚急診待4天,一直等不到病床,現在醫師還要離職,她擔心「以後會不會連醫生都看不到了」。
 
 
引用網址如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