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7日 星期五

《謠言終結站》深色味噌易產生毒素? 食藥署︰無害啦

2017-04-07

前言:
網路訊息多如牛毛,真假難分,莫衷一是。《謠言終結站》專欄,提供讀者正確的飲食及醫藥相關訊息,讓大家吃得安心及放心。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
網路謠傳「顏色越深的味噌,越有可能產生毒素」?食品藥物管理署出面闢謠,指出顏色較深的味噌主要是因黃豆成分中的鐵質和氧氣接觸較久,形成暗棕色的氧化鐵,時間愈久顏色愈深,對人體無害。
  • 不少人愛喝味增湯。 (資料照) 不少人愛喝味增湯。 (資料照)
味噌是由黃豆製作而成,再加上鹽及不同的種麴發酵,如米麴製成的米味噌、麥麴製成的麥味噌等,它也能加入不同配料而形成不同口味,如鰹魚味噌。
食品藥物管理署副組長遲蘭慧說,許多剛學會下廚的民眾會很困惑味噌的顏色深淺是否會影響健康,其實味噌隨時間越久、形成的氧化鐵越多,顏色越深、味道更濃,對人體並無害處。
遲蘭慧說,熟成期的長短也會影響產品的顏色,像赤味噌熟成期長達3個月以上,呈暗棕色,味道較濃郁。
味噌含有豐富的鐵、鉀、磷、硫等礦物質成分,也富含大豆異黃酮、維生素E、異黃酮素(Daidzein)、皂素(Sapponin)。
遲蘭慧提醒,因為味噌所含的鹽份及蛋白質較高,若罹患高血壓、痛風、腎臟病患者最好限量食用。


引用網址如下: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109236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