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1日 星期五

[方媽媽食譜] 天然、自然發酵 – 自己醃製酸菜白肉鍋



這是我目前最得意的作品,是我第一個需發酵的食物!坦白說真的很可怕,等著它發酵有種莫名的不安,萬一長出來的細菌是發霉的壞細菌怎麼辦?
但經過方媽媽不斷的說很簡單、說做好多次沒失敗過、方爸爸說真的跟餐廳吃的一樣好吃、加上我在巴黎想念台灣食物要瘋了我就試了一次,結果真的好簡單又好好吃!我們現在都想定期做酸菜了(畢竟做一次要等10天才能吃)以後每週可吃一次酸菜白肉鍋了耶 🙂
酸菜白肉鍋 酸菜做法 大白菜
做法真的很簡單,只需3個食材。
份量:1顆大白菜(約4人份)
食材:大白菜1顆、鹽巴、麵粉一湯匙
做法:1. 先把大白菜切成四半,不要把菜心切掉否則葉子會散開。
2. 菜不用洗,把白菜放在大鍋子裡用手把每個葉子稍微撥開灑鹽,每層都要灑到鹽讓葉子脫水,四半都撒完鹽後放大約2-3小時讓它脫水。
自己做酸菜,剛撒完鹽的大白菜
自己做酸菜
3. 2-3小時後可看見鍋子底部出很多水,菜也變很軟。原本超大鍋脫完水只剩半鍋。
酸菜食譜

4. 接下來在大鍋子裡煮另一鍋水到滾,加入鹽巴(鹹度差不多跟湯的鹹度一樣)。等到水冷了之後加入一湯匙的麵粉。跟上步驟一樣,水要煮過是為了殺菌,而麵粉是為了要養酸菜細菌的食物。
5. 這時候把酸菜脫出來的水倒掉,把菜泡在步驟4的水即可。很重要:為了讓菜不要浮上來,要用某個東西壓住。我是用盤子壓在菜上,再用保鮮膜蓋住。

7. 這樣放8-10天就完成了!時間到的時後我們一打開一聞,真的就是酸菜該有的酸菜味!!(當初超怕有發霉味..)
TIP: 若浸泡的第2-3天水就開始變黃或淡橘色、有開始稍微臭臭的味道就是失敗了,泡菜的水反而要白白霧霧的才成功
放越久會越酸,若煮酸菜白肉鍋想要更酸的話除了加酸菜外可加泡菜的水。簡單又好吃,而且自己在家裡做也不用擔心廠商亂加化學添加物
詳細內容請看網址如下:
 
https://lillysbistro.me/2014/01/10/sour-cabbage-soup/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