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7日 星期六

美議員提案「台灣旅行法」 小英入五角大廈解禁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2016-09-16 14:51
 
由於中國處處阻撓,我國官員訪美常遭到諸多不合理對待,美國眾議員夏波(Steve Chabot)等人今天提出「台灣旅行法」法案,條文允許包括總統在內的所有台灣高階官員入境美國,且可以在國務院與五角大廈會見華府高層,此友好訊息傳回台灣,外交部感謝與歡迎,台灣人公共事務會會長陳正義也表示:「若參訪不再受限,兩個民主國家的友誼及互助合作的模式將更為堅韌。」
「台灣旅行法」由夏波、眾議員薛曼(Brad Sherman)、柏吾(Ted Poe)共同提出。此法案「政策宣言」提出:「在適切展現尊重官員尊嚴的情況下,允許台灣高層官員進入美國,並與美國官員會面,包括國務院及國防部官員」;同時,「允許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或任何其他台灣成立的機構在美國進行正式活動,包括美國國會成員,聯邦、各州與地方政府的官員參與,或是台灣高層官員參與的活動。」
「台灣旅行法」內容指稱,施行37年的「台灣關係法」是美台關係基石,透過「台灣關係法」,美國對待台灣如一個主權獨立國家。但是,自從「台灣關係法」實施後,美國對於台灣高層訪美設下諸多限制,導致台灣與美國缺乏有效溝通。
因此,夏波強調,美政府應該促進與台灣民選總統直接對話,在國際外交上,面對面會談是確保穩定關係的重要部分。他說:「我一直覺得,限制台灣高級官員進行高階訪問,是羞辱,也適得其反,這是美國的自我設限。」
對於美議員的友善提案,外交部今天表示,美國國會議員的自發性提案,目的是籲請美國行政部門放寬台美交往限制,進一步提升雙邊交流,未來外交部將結合友我力量,持續深化台美關係。
「台灣人公共事務會」(FAPA)發布也隨後新聞稿指出,夏波長年以來不斷倡議美國應對台灣高層參訪解禁。他常常說起,在前總統陳水扁還是台北市長時,他尚能夠他在自己位於華府的國會辦公室接待他;但當陳水扁成為總統之後,為了與他相見,夏波及其二十幾位同仁還得大費周章地從華盛頓奔波至紐約才能與他聚上一餐。
台灣人公共事務會會長陳正義強調:「當中國的獨裁領袖們來到華府,走過白宮的紅毯、享受著21槍禮炮禮遇的時候,背負著台灣—美國長久以來的堅定盟友2300萬人期待的民選領袖,卻被拒絕在門外。 這裡是美國領土,能夠決定誰可以踏上這塊土地、參訪其首都的,應該只有美國自身;在北京的共產領導們,不應該有置喙的權利。」
引用網址如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