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3日 星期日

驚豔!這麼強的雄三飛彈,能不開放外銷嗎?

文/何豪毅 2016-07-03 13:18

在總統蔡英文出訪中南美洲期間,中共建黨95週年的7月1日這天早上,我海軍「金江艦」在左營軍港內「誤射」一枚雄三飛彈,兩分鐘後擊中澎湖外海的翔利昇漁船。在彈頭未爆的情況下,因彈體高速貫穿了漁船駕駛艙,造成漁船船長當場殞命,釀一死三傷。
這場突然其來的飛彈危機,一時間讓兩岸都對此緊張好一陣子。雖然不幸損失一條人命,但也意外為這枚號稱「航母殺手」的雄三飛彈,以實戰經驗再次「驗證」其性能十分優異,值得政府另類思考,以此事為宣傳,為我國外銷這項傑出的防衛性武器開創世界性的商機。

雄三飛彈模型。(何豪毅攝)
雄三飛彈較其他國家出產的反艦飛彈更為優異的理由如下:
操作簡單。在一艘五百噸級的巡邏艦上,一名四年資歷的士官,可以在沒有他人幫助之下,於早上八點升完旗後,十餘分鐘內獨立完成「在電腦上輸入目標物經緯度」、「飛彈發射前檢查」、「選擇戰備模式、按下發射鈕」三道程序,證實這枚飛彈的操作簡單,簡直比打電玩還要輕鬆寫意。
精準無比。當天這枚雄三飛彈是從充滿軍艦雷達回波的左營軍港內,射向76公里遠的澎湖外海,目標區內這艘雷達回波十分微弱的CT-4(排水量50噸以上、未滿百噸)FRP材質漁船,與其他號稱有匿蹤效果的軍艦雷達回波幾無差異。但雄三依然精準捕捉到漁船,從船頭方向水面上三到四公尺處,以低伸彈道、超音速正面準確貫穿駕駛艙中央,誤差範圍幾乎以公分來計算。
價格低廉。這枚由中山科學研究院自力研發的雄風三型飛彈,外界一般猜測每枚造價約在一億元台幣(300萬美元)之譜。不過曾任中權軍艦艦長的國防大學解放軍研究所教授張競,日前在媒體訪問中透露,雄三飛彈「充其量只能稱之為千萬元級的飛彈」,顯然造價較外界想像更為低廉。反過來想,若這款飛彈可以外銷,價格競爭力將更強,利潤空間更大。

雄三飛彈精準貫穿翔利昇號漁船。(中央社)
台灣外交空間向來受限,經濟成長近二十年來陷入停滯。但我國軍事武器的研發,在國家力量支持下仍有相當成長。軍事武器外銷不僅可為國家帶來可觀的外匯收入,也可以軍事力量充實友邦,「聯合世界上以平等待我之民族,共同奮鬥」(摘錄自孫文遺囑)。
雄風三型飛彈據聞射程在300公里內,顯不違反2002年我國於荷蘭海牙簽署的《防止彈道導彈擴散公約》,而不需要GPS訊號支援的雄三飛彈,技術也不受制於美日等軍事強國,裝備後勤維修的獨立性當可確保;加上這次國防部為避免引起周邊國家誤會,主動、空開、透明「實戰驗證」細節的宣傳效果,若開放雄三外銷,必可創下佳績。
猶記得1982年福克蘭群島戰爭中,一枚從阿根廷超級軍旗攻擊機上發射的「飛魚反艦飛彈」,貼海飛行20公里,擊中了英國皇家海軍的雪菲爾號驅逐艦(HMS Sheffield D-80)後,即意外打開了法國外銷飛魚反艦飛彈的訂單。

福克蘭戰爭中,英國皇家海軍雪菲爾艦遭飛魚飛彈擊中。(維基百科)
三十多年來,飛魚飛彈研製出超音速空射型、潛射型、艦射型、車載型等不同型號,共產出三千枚,只有不到1/10由法國自己使用;而花大錢購買這款飛彈的,歷來有德國、英國、巴基斯坦、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阿根廷、新加坡、南非、巴西、阿曼、埃及、伊拉克、科威特、利比亞、卡達與秘魯等近二十個國家。
這款短程反艦飛彈的跨世紀暢銷,讓法國至今持續研發第三批次(Block 3)的飛魚飛彈。
總統蔡英文去年10月競選期間,對於國防政策的政見,重點之一即認為國防是國家的重要策略產業,藉由投入許多國防經費,在採購過程創造社會與經濟效益,其總額上看2,500億元。

雄三飛彈潛藏商機無限。(何豪毅攝)
中科院今年3月向新任總統蔡英文簡報時,特別針對雄三飛彈的釋商問題做了詳細解說,蔡英文也花了不少時間仔細詢問,可見蔡總統對國防商機並非嘴上說說。
不過實際說來,將飛彈各別細部拆開來賣,還不如整彈輸出,建立「賣飛彈拚外交」的模式,除了能為我國外交空間增加許多籌碼,更能創造可觀的經濟效益。開放飛彈外銷,可謂一舉數得。



引用網址如下:      
http://www.peoplenews.tw/news/ba8e3f89-36ed-4ea9-a6a7-1d9da7885b9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