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3日 星期日

國文 中國八股文

作者 李中鼎   
2016-07-03
今天大學指定科目考試,筆者看過國文題目後,發現有一問題依然存在,單選題的部分有高達六題都是屬於中國文學的範疇,唯獨一題勉強與台灣文學作品沾得上邊,而四大題的題組台灣文學的部分更是全軍覆沒,通通都是中國文學的作品,更遑論非選擇題的四十五分。
以前教育部所核定的核心古文,向來都是古代中國的文學家所著,跟台灣的文化、文學完全沾不上邊,我們的年輕學子盡讀這些與生活環境大不相同的「經典」,未來將難以開拓自己的世界。國文科目的教學極度欠缺在地學的教學,學生與土地不親近,就難以讓學生產生對身邊環境的認同。
台文為何不能成為「國文」?現行的制度,從小到大連國家考試的國文考題,都是在考中國文史這些與台灣現實生活完全脫節的內容,儼然成為「新八股文」,造成年輕學子「兩耳不聞窗外事,一心只讀聖賢書」的後果。
改變國家由文化開始,改變文化從教育開始,新政府應該要更加注重台灣文學、文化的發展,讓國文課程至少將台灣文學的作品增加至三分之一甚至是一半,使台灣成為一個富有人文內涵的新國家。
(作者為真理大學台灣文學系學生)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