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0日 星期一

《香港青年談銅鑼灣》對一國兩制死心的契機

作者 溫仲然   
2016-06-20
銅鑼灣書店事件,揭露中共跨境執法,破壞一國兩制,大家已不應對所謂的「一國兩制」有所期待。一國兩制,這四字不但只是一句政治口號,而且對今日香港而言,是一場悲劇。
事實上,筆者有一刻曾經相信香港是有一國兩制,但歷史就是最好的證明,尤其梁振英上台後,一連串荒謬絕倫的事,什麼三權合作論、什麼高度自治不等於絕對自治,筆者已經聽夠了!說到底,一國兩制的標準是由中共決定,當有利中共的時候,香港就是有一國兩制,但講到民主法治自由的時候,香港就會驟然地不會再有一國兩制。
在中共眼中,一國兩制的後四個字,不是高度自治,而是只限經濟。林榮基先生的記者會,只是將大家不願正面承認的現實,完全說穿於人前。
一國兩制,高度自治,由鄧小平提出的一刻開始,就已經只是中共的一句政治口號。政治口號的最大作用,不是此句口號能否實踐,而是只令大家有所憧憬。況且,如何兩制,如何自治,中共屆時就可以隨意演繹,而他們當時最急切的事,就是六四之後,怎樣才可以和平地收回香港,故就提出「一國兩制,高度自治」這句政治口號,但如何實踐,沒有人知,如何保障,都是沒有人知。當時的香港前途,就被這一句虛無縹緲的政治口號押送了。
今日林榮基先生的勇敢揭露,正是我們對所謂一國兩制死心的契機,亦是我們反思香港前途的機會。到底仍然支持一國兩制的人士,你們是否真的相信香港的一國兩制,就是如假包換的一國兩制?中共今日仍然只在關口執法,但你相信一個專制政體,不會有跨境執法的一天?屆時,香港成為大陸的一部分,我們個個亦已變成李波或林榮基了!(作者為香港青年,浸會大學畢業)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