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0日 星期五

大腦使用手冊:這世界批判太多,「批判性思考」卻太少

2014-12-15 09:00


醞釀與反思:下定論前,先反向思考其他的可能性

所以第一步就是將眼前的訊息好好「醞釀」一番,這世界上喜歡議論的人太多,不差我們的意見,讓資訊在腦中沈澱一下,並且進入「反思」的過程。
所謂反思,就是與「直覺」唱反調,思考是否存在其他可能性。當大家都說救護車被擋道是因為台灣人沒公德心,我們不妨想一想,有沒有任何可能,這其實與公德心無關呢?若真如此,為何很少聽到消防車、警車被擋道的新聞呢?
這就是所謂的「批判性思考」。擁有批判性思考習慣的人,反倒不會急著批判事情,而是在下定論之前,反向思考其他可能的原因

假設與驗證:

反思的過程會引導出很多「假設」,這就進入第三階段。像是救護車擋道一事,除了純粹駕駛沒品之外,我就想到另外兩個假設:第一,很多駕駛根本沒察覺到救護車:第二,雖然察覺到救護車,也願意讓路,卻不知道如何做才好!
趁著出國我便試著「驗證」我的假設,也就是第四個階段。觀察下來我發現,與美國和日本相比,台灣的救護車真的非常溫和低調。去過美國的人應該知道,美國的救護車真的GY大聲,從旁經過甚至得嗚住耳朵,而且上面警鈴不會只有一個,而是像七彩霓虹燈一樣瘋狂亂閃,大老遠就會注意到,去東京旅遊時我也發現,日本人雖然低調,但救護車也比台灣的要強勢許多。畢竟駕駛人車窗一關、音樂一放,完全忽視身後的救護車是有可能的。
另外,美國與日本的救護車,廣播除了跟警鈴一樣非常大聲外,也常聽到救護人員用大聲公對車流直接下達指示,例如「內側所有車輛靠左,外側所有車輛靠右」、「紅色Toyota請進入路肩」之類的。這點非常重要,欠缺明確的指示,身處車陣中的駕駛真的不知該如何讓道,有的車往左閃,有的往右閃,讓了等於沒讓。我自己聽過台灣救護車的廣播,聲音太小說話太客氣不說,也未必給予車陣明確的指示,這或許也是問題之一。
以上觀察只能說「驗證」了一半,若我是相關單位,便會進一步去調整救護車的警笛與音量,並且給予救護駕駛相關的訓練,再來看看擋道的狀況是否改善,我想這比網路上的幹譙多點建設性。雖然身為網友的我們難以直接執行這些措施,但至少多觀察,多想想,一方面訓練思考,同時也不要輕易就貶抑自己的國民素質。
以上「救護車擋道」的議題只是一個思考訓練的實例,重點不是要談誰對誰錯,而是掌握事情的多個面向,進而找出可能的解決之道。
習慣了深層思考,我相信智商就算不到157,也能開創出不一樣的新格局!
(本文出自於《專案管理生活思維》,原文請點此。)

引用網址如下:      
http://www.managertoday.com.tw/columns/view/5008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