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31日 星期四

即使「烽火外交」也強過「軟骨外交」

作者 魏良才   
2015-12-31
馬英九總統日前在將官晉升儀式的致詞中表示:如果蔡英文當選總統,台灣的外交將會回到陳水扁時代的「烽火外交」。姑不論這只是選舉語言,但其說法與事實不符卻是毋庸置疑的。因為蔡英文曾一再表示:她若當選總統,將會以務實的態度處理兩岸關係與國際問題。
陳水扁政府在處理兩岸關係時固然是捅了馬蜂窩,也令美國政府不安;但馬政府執政八年,在外交上的表現也高明不到那裡;雖沒有(未能或不敢)搧風點火, 但卻軟弱過頭,是不折不扣的「軟骨外交」!
近者如台籍慰安婦問題,對日交涉至今無解。南韓政府已迫使日本首相安倍道歉賠款,而我們的政府只能表示遺憾、關切,卻無力使日本政府讓步。我們在外交上的無力感,固然部分能歸咎於大環境,但外交官員的無能卻也是不爭的事實。
就拿前些時日菲律賓巡防船艦打死我國屏東漁船船長一案來說,菲國雖然迫於我國民情激憤的壓力,派遣總統私人代表來台致歉並應允賠償,但外交部長林永樂在與菲國代表的記者會上的表現實在令人汗顏。只見林永樂站著低身傾聽坐在旁邊的菲國代表的談話,再回到麥克風前翻成中文,如此來回數次。此一畫面真是令人不忍卒睹。難道外交部沒有其他適當而與菲國代表同等級的譯員,還是林永樂自認為在外交部他的英文最好?一個外國中階官員來台談判中華民國國民被殺害的案件,竟須勞動外交部長親自陪同召開記者會,請問亞太司長是幹什麼的?一個堂堂外交部長竟屈身為譯員,真是聞所未聞,簡直是國際的笑話!
常聞「弱國無外交」,難道弱國在國際政壇就真無施展的空間?事實也不盡然,想當年非洲小國烏干達的強人阿敏,在國際上常令一些西方大國「一個頭兩個大」。外交之奧妙端看當政者如何巧妙地運用自身的「硬實力」與「軟實力」。將來無論那個政黨執政,希望在對外關係上能比現在的馬政府有所長進,更有骨氣。
(作者為中央研究院歐美研究所前所長)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