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3日 星期五

馬習會發威!兩岸一中內政化 APEC「蕭習會」沒了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民報   
2015-11-13
馬習會發威!兩岸一中內政化 APEC「蕭習會」沒了
2015亞太經合會(APEC)經濟領袖會議「蕭領袖代表行前國際記者會」11日在行政院新聞中心舉行,APEC領袖代表蕭萬長表示,要積極參與區域經濟的整合包括TPP與RCEP,將在會上表達強烈的意願。不過陸委會今晚證實,蕭習會已破局。(中央社)
 
陸委會今(12)日晚間發佈新聞證實,原先領袖代表、前副總統蕭萬長可望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亞太經合會(APEC)會見的「蕭習會」已宣告破局,而兩岸負責事務主管的「夏張會」亦不會在APEC期間舉行。
這是7日「馬習會」之後首度兩岸官方領袖級互動,陸委會理由是,對岸考量「馬習會」才剛於新加坡舉行,以及APEC峰會已「安排多項行程」、「會面機會很多」。
有關「馬習會」後續相關議題的推動,陸委會表示,將透過陸委會與國台辦之溝通聯繫機制持續追蹤,並與我相關部會保持聯繫與協調。
蕭萬長昨天才表示,有關蕭習會「會面的時間、地點、方式等還在與對岸接洽中,由於預期見面時間不會太長,商談的主題將會限制在APEC兩岸相關題目為主」,同時也強調他參加過7次,這幾天都在努力準備資料。
若被問及南海議題,蕭萬長昨天也表示,若被問到會主動說明立場,但就他所知,21國領袖會議所討論的都是已有共識的議題,不會在這個場合製造爭議,「這個問題應該不會存在」。未料蕭萬長原先樂觀期待的「蕭習會」最後仍在對岸的考量下宣告破局。
儘管國內針對馬習會,馬總統未在致詞時提「一中各表」多有質疑,但馬英九在「馬習會」後頻頻向國內強調馬習會成果,並澄清有在會談時提「一中各表」及「中華民國憲法」,對岸在會晤安排以及會後記者會及事後國台辦主任張志軍的說明中,則試圖將兩岸事務避免國際化,重申「一個中國原則」框架。
此外,針對外交部次長史亞平出現在「馬習會」會場香格里拉飯店,以及馬總統10日在接見美國國會議員邵建隆等人提及中國事前亦通知美國,均涉及外交與美、中、台敏感關係,是否引起北京不快?資深兩岸、外交系統人士私下解讀,我方對馬習會事後的說明立場轉硬,確實容易引發中共的誤解。
馬英九曾在5日的馬習會行前國際記者會中說明,原本他希望兩岸領導人在APEC場合見面,但最後是對岸主動建議在新加坡,我方接受。而據了解,中共方面是在接獲我方徵詢,蕭習會爰例安排之後,即拒絕此一建議。
夏張會部分,官員透露,我方盼依2014年北京APEC,前陸委會主委與國台辦主任張志軍爰例自然碰面,但亦遭陸方以張志軍不會到APEC為由打回票。
陸委會晚間發佈新聞參考資料《有關APEC蕭領袖代表與大陸經濟領袖會晤事》 新聞參考資料,說明兩岸蕭習會破局,內容如下:
一、兩岸經濟領袖及代表將於APEC領袖峰會場合互動:本會與陸方溝通確認,考量近期兩岸互動密切,馬總統與大陸領導人亦甫於新加坡會晤,加上兩岸經濟領袖及代表於本次APEC經濟領袖峰會期間業安排多項行程,會面機會很多,爰今年未正式安排兩岸經濟領袖及代表會面。惟雙方仍約定將於領袖峰會的各種會議場合中互動,蕭領袖代表亦將適時向大陸領導人提出有關兩岸經貿合作及參與區域經濟整合相關等議題的立場。
二、會議期間不安排「夏張會」:本會亦與陸方溝通確認,由於今年未正式安排於APEC經濟領袖峰會期間舉行「蕭習會」,且大陸國臺辦主任張志軍亦不會陪同參加,爰無「夏張會」之安排。有關「馬習會」後續相關議題的推動,本會將透過陸委會與國台辦之溝通聯繫機制持續追蹤,並與我相關部會保持聯繫與協調。
Source: 民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24051&Itemid=7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