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日 星期五

發起反課綱 廖崇倫獲「國際馬拉拉獎」

2015-10-02
〔記者劉曉欣、蘇孟娟/綜合報導〕向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青年馬拉拉看齊!由彰化高中圖書館主辦的第一屆「國際馬拉拉獎」,昨天選出約旦難民敘利亞女生慕蓉、坦尚尼亞白化症青年卡利迪、馬拉威女青年曼瑪莉、冰島女高中生雅達及台中一中蘋果樹公社廖崇倫五位得主。
  • 中一中廖崇倫發起反課綱運動,獲得「國際馬拉拉獎」,獲獎雖開心,他也感嘆學生參加社運常被貼上「為反而反」的標籤。 (資料照) 中一中廖崇倫發起反課綱運動,獲得「國際馬拉拉獎」,獲獎雖開心,他也感嘆學生參加社運常被貼上「為反而反」的標籤。 (資料照)
彰中圖書館主任呂興忠表示,已舉辦了十年的「國際高中青年領袖會議」,今年首度推出「國際馬拉拉獎」,主要針對全球十八歲以下,敢於挑戰社會不公不義,以行動來改善人類生活有具體事蹟與勇氣的青少年,就像巴基斯坦最勇敢的女孩馬拉拉一樣,冒著生命危險捍衛女孩受教權,即使遭恐怖份子槍擊也不畏懼,堅持透過自己的力量來改變世界。
呂興忠指出,這次共收到一百多件推薦信,再由評審選出,主辦單位將補助得主來回機票,除了慕蓉因為是難民沒有護照,其餘都將於十月十五日抵達台灣。
敘利亞十七歲女生慕蓉住在約旦的難民營中,她不願屈服現實,在難民營爭取女生受教育的機會,引起國際注目,CNN稱她是「敘利亞的馬拉拉」。坦尚尼亞白化症十七歲青年卡利迪,為了要去除非洲迷信白子的器官會帶來幸運與財富,反而造成白化症兒童常被砍去手腳,他極力奔走,今年五月被日內瓦邀請演講。
馬拉威的十八歲女青年曼瑪莉,為了破除女生童婚的陋習,爭取女生受教育與人生發展,從十二歲開始努力奔走,今年五月馬拉威國會終於通過女生十五歲才可結婚的法律。冰島十七歲女生雅達,為推動女性平權,發起「解放乳頭」 運動,連冰島國會議員與好萊塢明星瑪丹娜都紛紛響應,成為今年最受注目的女權運動。
台灣唯一獲獎者是台中一中蘋果樹公社廖崇倫,他發起反課綱運動,引起全國注意高中生教育權的議題。
「青少年關懷社會也可以有深度,盼外界不要妄貼膚淺標籤!」廖崇倫強調,台灣有很多青少年用不同方式關心或投入社會改造工程,都值得大家給予肯定,他只是因反黑箱課綱運動被看見,代表所有參與的學生來領獎而已。

嘆學生運動遭污名化

獲獎固然可喜,但廖崇倫有更多感觸。他說,很多人看著高中生投入社會運動,就先貼上「為反而反」、「只為耍酷」的標籤,其實學生們花了無數心血整理反黑箱課綱論述,卻遭人抹黑他們受到政黨煽動,他要嚴正聲明,即使是青少年也不會隨便被煽動。廖崇倫說,他會親自去領獎,盼能喚起更多青少年學習如何當一名公民,關心並援助弱勢,不能習慣冷漠以對,否則「下一個被欺負的弱勢就有可能是自己」。
呂興忠表示,這次要特別感謝海外台商與駐外人員的「超級尋人任務」,馬拉威前台商會長施鴻森,放下龐大咖啡園管理工作,只為找到曼瑪莉;我國駐約旦代表處組長黃志揚,
穿過沙塵暴抵達難民營,才找到慕蓉,都是台灣精神的最佳展現。


引用自由時報 :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92009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