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8日 星期三

〈親子會客室〉青春期溝通 少碎念多轉念

2015-10-28
文/新真
家裡有兩個青春期的孩子,就像家中有兩座火山,不知道他們的情緒何時會爆發,瞬間破壞和諧相處的氣氛。
兒子是活動力強的活火山,也是一言九「頂」的力行者,説我一句,他可以回話一長串。對他,多言無益,話多,衝突也多,還沒達到溝通的目的,就先破壞了親子關係。
相對於容易動怒的兒子,女兒乖巧聽話,只不過,對女兒說任何事,她總是簡潔回答「好」,就拒絕讓人繼續說下去,想和她進一步溝通,門兒都沒有。女兒就像是靜止的眠火山,表面看來安穩無事,誰曉得她心裡埋藏著多少負面情緒?
叛逆的青少年拒絕父母接近,我如何才能把適當的觀念、態度、做事方法告訴我的孩子?
這個問題在我無意中發現兒子的祕密之後,有了解決方法。
只要在家人同在的餐桌上、車子裡,我只對老公鉅細靡遺講述生活大小事,溝通彼此的看法和感觸,大人聊天,兩個孩子就被晾在一旁,安靜不作聲。
在閒聊的過程中,我技巧地將希望孩子們知道、該做的事統統說明白。因為我發現在一旁的兒子,看似無聊不在意,其實都悄悄把我的話聽進去了,甚至日後還會提醒我說過哪些話。從兒子的回饋中,我確認他收到了我想傳達的訊息。
青春期的孩子是個小大人,好奇大人世界裡的動靜,我捉住這一點借題發揮,再加上我談話的對象是老公,言詞中沒有「兒子你應該這樣做」,或是「兒子,你這麼做不對」,孩子的壓力少了,反抗心理跟著消失,更容易接受我的建議。
我很開心藉著夫妻聊天這樣拐個彎溝通的方式,清楚地傳達訊息給孩子,孩子也開心脫離了終日被媽媽訓話轟炸的疲勞,兩代之間的摩擦少了,真希望家中兩座火山不再爆發,全家和樂融融。


引用自由時報 :
http://news.ltn.com.tw/news/supplement/paper/927498


Liru:

在餐桌上、車子裡閒聊的過程中,技巧地將希望孩子們知道、該做的事說明白。這招很好用。避免在孩子玩電腦或用電腦時溝通,否則孩子很容易失控。所以平常要把溝通的事情記錄下來,捉住時機拿出來討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