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4日 星期四

老夫婦連吃7天泡麵 差點要洗腎

2015-09-24
記者李忠憲/台中報導
台中一對年近8旬的老夫妻腎功能不佳,中元節拜拜後卻連續一週狂吃泡麵,導致腎功能直線下降,瀕臨洗腎邊緣。
  • 腎功能不佳者不宜多吃柚子和月餅等中秋節應景食物 。 (記者李忠憲攝) 腎功能不佳者不宜多吃柚子和月餅等中秋節應景食物 。 (記者李忠憲攝)
  • ▲泡麵含大量的鈉,腎功能不佳者不宜食用:圖為情境照,人物與本文無關。 (記者李忠憲攝) ▲泡麵含大量的鈉,腎功能不佳者不宜食用:圖為情境照,人物與本文無關。 (記者李忠憲攝)
醫師提醒,除了泡麵外,腎功能不佳者也不宜吃太多柚子、月餅及烤肉,以免為了享受一時的口福,影響健康。
林姓夫妻分別是慢性腎臟病第4期和第5期的病患,同時也有高血壓、高血糖及高血脂的「三高」慢性病。
先前在醫療人員不斷衛教下,血糖和血壓已逐漸控制,只要持續追蹤,還不用洗腎,沒想到兩人在9月初回台中慈濟醫院追蹤,腎臟內科醫師陳志聰發現,林老先生的腎功能指數從原本的10%降為8.4%,林太太從21%降為15%,數據狂降讓陳志聰大吃一驚。
追問下,兩夫妻才不好意思地說,中元節拜拜準備兩大箱泡麵當供品,之後天天各吃一包泡麵,連吃一週當點心。老先生還把湯喝完,根本不知道會這樣嚴重,以後再也不敢了。
陳志聰指出,統計顯示,中元節後腎病患者因吃泡麵造成腎功能退步比率,高達1/3。
要提醒的是,腎病患者吃烤肉、月餅及柚子都只能淺嚐,因為正常人鈉攝取量一天不超過6克,腎病患者不能超過5克,泡麵一包的鈉含量就超過2.5克,若再加上平常飲食就會「超標」。烤肉及月餅的鈉含量也很高,肉類是蛋白質,柚子富含大量鉀離子,這些都不利腎病患者的健康。即使中秋節是團圓日,但是慢性腎病患者還是要遵從「少油、少鹽、少糖與高纖」的「三低一高」原則。如果不遵守飲食禁忌,亂吃一通,一旦腎功能掉到10%以下,洗腎的機率就很大。


引用自由時報 :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91827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