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3日 星期日

建立人民的抵抗權:李登輝被抹黑的啟示

文/李禎祥 2015-08-21 13:01

總統大選選情低迷、一直處在挨打狀態的國民黨,這一兩天忽然找到打擊對象,並以猛烈砲火修理。只不過,這又是一次誤導視聽的「烏賊戰術」。
最近出版的日本《Voice》9月號,刊出前總統李登輝的一篇文章,提到二戰期間台灣人是日本人,身為日本人是為祖國而戰,台灣對日抗戰不是事實。其中「台灣對日抗戰不是事實」,被扭曲為「沒有台灣抗日的事實」;「二戰期間台灣人是日本人,身為日本人是為祖國而戰」,被扭曲為「李登輝認同日本是祖國」。這幾個字的「微調」,把整個語意來個大翻轉,跟「課綱微調」的操作手法有異曲同工之妙。
針對李登輝的言論,馬英九總統在20日出席「紀念抗戰勝利暨台灣光復70周年音樂會」時,重砲抨擊此語是「出賣台灣、羞辱人民、作賤自己」,「希望李登輝立刻收回這句話並向國人鄭重道歉」。總統參選人洪秀柱則在臉書說:「李登輝先生,你共擔任12年中華民國的總統,現在還接受中華民國供養,你居然說日本是你的祖國?」「憤怒,已無法描述我心中的悲痛!」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21)日舉行記者會,痛批李登輝「數典忘祖、認賊作父」,要李登輝「滾回日本去」,並揚言修改《卸任總統副總統禮遇條例》,而且下會期審理預算時,就直接刪除相關禮遇預算。
李登輝這篇文章名為〈日台新合作揭開序幕〉,發表在日本右派刊物《Voice》上,該期封面特輯是「不要擊潰安倍政權」。台灣媒體稱這是一篇「投書」,其實不是。李登輝辦公室主任王燕軍澄清,這是《Voice》記者7月初來台專訪李登輝的談話內容,並非李登輝的投書。
國民黨的烏賊言論很容易破解。什麼是「抗戰」?用最淺白的解釋:一個國家集體對抗另一個國家的戰爭。二戰期間,台灣是日本的領土,既不是國家,也不是中華民國的領土,哪有可能對抗日本國,並發動集體作戰?這是再淺易不過的道理。至於台灣為什麼是日本的領土?柯文哲給了最明快的答案:「1895年是你們把我們趕出中國的。」
不過,台灣雖沒有「對日抗戰」,卻有許多台灣人抗日,這一點是事實,李登輝也沒有否認。台灣人抗日從1895年日本領台到1945年日本投降,50年來史不絕書,文的武的、明的暗的、激烈的溫和的,各種手段都有。要講抗日的鬥志,一點也不輸給中國人的八年抗戰。那是台灣人對一個外來的專制政權,行使應有的抵抗權。
同樣的,台灣人在二二八、白色恐怖期間,也對一個外來的國民黨專制政權,行使應有的抵抗權。國民黨跟日本人一樣,屠殺和囚禁許多人,掠奪台灣資源,並實施族群的差別待遇。日本統治後期,雖然照樣抓異議分子(而且是真的採取反抗行動的異議分子),但常關個三五天或一兩個禮拜就放人;但國民黨對沒有反抗它的人也會羅織冤案,動輒判個三、五年或十幾年。這樣的政權,台灣人能不抵抗嗎?
而馬英九政府積極推動的高中教科書「課綱微調」,卻把台灣人因行使抵抗權而遭當局血腥鎮壓的二二八、白色恐怖「淡化」或「去脈絡化」,並將與公民教育關係最密切的「白色恐怖」,從公民教育刪除。這些都是歷史事實,馬政府卻刻意動手腳,並強行通過「非法亂調」的「黑箱課綱」。
這就令人疑惑:如果中國人對壓迫他們的日本人行使抵抗權(八年抗戰)是「可歌可泣」、要「永銘史冊」的,那麼台灣人對壓迫他們的國民黨當局行使抵抗權(二二八、白色恐怖),難道不也是「可歌可泣」,而且應該清清楚楚、正正當當的寫進教科書?同樣都是人,不應該有雙重標準。
這場李登輝言論被扭曲的事件,最大的啟示就是「人民行使抵抗權」。這往往是推動歷史的關鍵動力。公民反黑箱服貿、學生反黑箱課綱,都是這種抵抗權的行使。也唯有認識抵抗權的行使,才能在近代台、中、日錯綜複雜的歷史關係中,掌握清楚的脈絡,不會被政客的「烏賊戰術」和「噴墨語言」所誤導,進而確立人民的主體性。



【照片】網址如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