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6日 星期六

今早視察貴子坑鄉村俱樂部拆除情形

今早視察貴子坑鄉村俱樂部拆除情形。
貴子坑案之爆發,起源於政風處通報有產業局同仁因違法核准溫泉開鑿而被起訴。我追問該案之後,發現貴子坑鄉村俱樂部已被檢舉違建12次,共有18處,而北市府建管處也已拆除違建且結案12次!每次都有結案報告,還附有拆前拆後之照片。我當時聽完報告氣瘋了,為什麼拆了12次的違建,竟然變成有高爾夫球場、溫泉湯屋、游泳池、餐廳、露天咖啡座......的俱樂部?
我認為現階段臺灣最重要的政治工程是重建人民對政府之信任。要達成這個目標,就要先建立一個值得人民信任的政府,並且這個政府可以讓公務員安心公正的執法。當一個明目張膽的違建矗立在那裡,如何要求其他的國民守法?當一個國家的國民相信:「有關係的,沒關係;沒關係的,有關係。」這個國家註定難以翻身,因為所有的政令都難以推動。我上任以後,發現很多改建案、都更案、聯合開發案,都因人民對政府之不信任而推動困難。臺灣社會近年停滯不前,最大的原因在此,因為我們有一個失去人民信任的政府。
⋯⋯
今早幕僚告訴我,內湖區公所有3名公務員因私挖道路圖利地主被起訴,而貴子坑案,除了原來一名因違法開鑿溫泉被起訴的,目前已有3名建管處同仁被列被告,雖然都無保請回,隨著檢察官偵辦案情還在擴大。我不認為這些通過國家考試而任用的公務員,會為了一些小利而貪贓枉法。雖然我一再宣示:臺北市府的公務員,不必服務政黨,不必服務政治,更不用服務市長,只需服務台北市民。但如何讓基層公務人員在數不清的協調會、現勘、長官的暗示......之下,仍能安心的依法行政,更是我要努力的。
我站在這些拆除的違建之前,下定決心要建立一個值得人民信任的政府。
更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