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0日 星期日

2016是一場維持現狀和改變現狀之戰!

2015-05-09
誰能為「現狀」下定義?現狀,從來不是一成不變的,「目前的現狀」是「過去的現狀」演進而來的,尤其在政治上,每一個時期的現狀,都不同於前一個階段的現狀。不理解過去的歷史,不理解演進的過程,就不能瞭解目前的現狀。
現狀只需要認知,當認知不清楚或出現差距時,現狀才需要定義。當蔡英文主席提出「維持兩岸現狀」的主張為兩岸政策的指導綱領時,遭受國民黨的抨擊,其實,這正顯示國民黨到現在還搞不清楚台灣的現狀是甚麼,特別是馬英九,才會要求蔡英文說明白她所說的現狀是甚麼時候的現狀。
實際上,從台灣政治社會(Political Society)開始啟動民主化的進程以來,台灣的民意就是一路支持「維持現狀」的。這是甚麼意思?這意思就是,台灣人民要維護現在的生活方式,包括政治制度和兩岸關係所涵括的一切要素在裡面,不想被改變。
為了幫助認知「何謂現狀?」有幾個民調是必須要提出來的。
2009年5月27日,行政院研考會的調查顯示,在台灣人民「自我認同」的指標上,認為自己是台灣人的占64.6%,認為自己是中國人的只有11.5%。
2009年7月21日,遠見雜誌的民調,在「國家認同」的指標上,認為台灣和中國雙方目前是「兩個各自發展的國家」的比例高達82.8%。
2011年10月24日,TVBS的民調指出,在「統獨態度」的指標上,支持獨立的人占67%,支持統一的人只有17%。
2012年3月29日,民進黨針對全國有投票權的公民所做的民調,在「國家認同」的指標上,認為台灣與中國大陸「不是」同一個國家的高達78%。其中支持民進黨《台灣前途決議文》裡面「台灣是一主權獨立的國家,任何有關獨立現狀的更動,必須經由台灣全體住民以公民投票的方式決定」這一政策的民眾,高達81.2%。
2011年12月27日,陸委會公布的民調也指出,從獨到統的光譜軸線上,支持儘快宣布獨立的人占4.1%,維持現狀但以後走向獨立的人占17.3%,永遠維持現狀的人占26.5%,維持現狀但看情形再決定獨立或統一的人占34.2%,維持現狀但以後走向統一的人占8.6%,主張儘快統一的人只有1.3%,其他8.0%的人表示不知道或無意見。從這裡我們可以發現,有86.6%的人主張維持「廣義的現狀」,比例將近9成,這是一種超穩定的民意結構,這就是台灣的民意趨向,這就是台灣的現狀。台灣的現狀,難道不是兩岸的現狀?這個現狀難道不應該被尊重?又是誰想跳脫這個現狀,導引到另一個方向,從而改變台灣的現狀?很明顯的,就是國、共兩黨。
維持現狀是台灣人民對兩岸政策的基本立場,兩岸的未來發展究竟是統或獨,在台灣人民心中,只是選項,不是前提。國民黨意圖把所謂的「九二共識」置於兩岸政策的最高上位,不容否定,不容迴避,是把「九二共識」擺在不容置疑的前提位置上,不僅是順序前後顛倒、位階上下顛倒,也根本違反了台灣人民的民意。
所以,主張維持現狀是對台灣民意的尊重,吻合台灣內部的最大共識,符合台灣人民最高利益,也是最能反映台灣政治社會動態平衡觀的最大公約數。照理講,它應該獲得國民黨的認可和支持,卻反而受到國民黨的質疑,如果我們的理解沒有錯,那是因為國民黨已經耐不住共產黨的壓力,所以加緊力道硬推「九二共識」,附和共產黨「一個中國」的主張,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甚至主動釋出兩岸「同屬一中」的說法,根本就違背了台灣的主流民意,出賣了台灣人民的權利,也是意圖改變台灣現狀的明證。國民黨主張「九二共識」是把台灣推向中國的口袋戰術裡面,將使台灣落入一中殼中,在一中架構下無法脫身。
蔡英文昨天(5月8日)說,「兩岸維持現狀就是維持台海和平,希望兩岸關係可以在和平穩定中,追求未來發展的機會。」維持現狀就是當前的台灣共識,所以蔡英文的兩岸政策主張維持現狀,就是因為民進黨不可能違背人民主權的普世價值,按著國、共兩黨預設的「改變台灣現狀」的劇本走。
國民黨如果不健忘,它應該記得,民、國兩黨曾經在「台灣前途應由台灣全體人民共同決定」上面取得一致,這就是「台灣共識」,它的內涵包含了台灣的民主政治、選舉制度、法治精神、自由社會、多元文化、生活型態,不只是決定台灣前途的民、國共識,也應該是未來有機會進行「民共論壇」時,共產黨應該先瞭解和尊重的台灣共識。
「九二共識」是國、共兩黨謅出來脅迫台灣民主政黨和台灣人民接受的假議題。對台灣人民來說,只有「台灣共識」,沒有「九二共識」,要進一步解決兩岸問題,當然不止「國共論壇」,也可以有「民共論壇」,但站在台灣人民的立場上,如果有「民共論壇」,它的立基點會是「台灣共識」而不是「九二共識」。
台灣各界不要誤入國、共兩黨的語言陷阱,在所謂「九二共識」的偽共識和假議題上糾纏不清。要認清的是,國民黨和共產黨正企圖改變台灣現狀,改變台灣人民當前民主自由生活的現狀。2016是一場「維持現狀」和「改變現狀」之戰!台灣人民的權利在此一戰,台灣前途會不會蒙上國共合謀併吞台灣的陰影亦在此一戰!
Source: 民報/社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