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4日 星期六

慈濟的圖騰、禁忌與神話

2015年03月14日00:08

作者:陳冠蓉(輔仁大學中文所博士候選人)

拙文〈莊朱阿嬤抵過多少慈濟榮董〉在蘋果論壇見報24小時內,周遭慈濟人的壓力排山倒海而來,難以招架。
  
慈濟最大的財富,不在於金錢和土地,而是人。將信眾的奉獻視為贖罪券並不公平,主管機關和民意代表監督、立法的怠惰或許涉及利益輸送,但社會大眾對慈濟的敬仰,主要來自基層志工。多數慈濟人歡喜做、甘願受,投入物質、時間和心力,朝著更高階的目標不斷精進,在奉獻中實踐自我價值,成就眾生。潔淨的空間和祥和氛圍,對顯出貧苦髒亂的悲情,莊嚴的殿堂,足以度脫苦厄,抵達彼岸。慈濟產品應有盡有,但除了集體活動或執行任務,很少看到慈濟人穿著藍白衣褲運動買菜,或穿著旗袍參加正式場合。制服象徵堅定的承諾與責任,圖騰標誌人與佛永恆的連結,親近如佛的上人,使佛的存在成為可能,從此常駐人間而不在雲端。外界眼中的造神、膜拜與操控,在信眾卻是榮耀歸屬,使命必達。
  
這股新興的柔性力量,堪稱另類宗教狂熱,顛覆了傳統的刻板印象,藉由整合行銷策略傳播理念、成功建立識別系統,打造品牌形象,進而提升層次,成為慈善市場的名牌,神聖不可褻瀆。然而,褪去包裝、離開慈濟人的角色,孝順、關懷、禮讓…處處是行善的因緣,隨喜功德,法布施和財布施同樣可貴。
但慈濟的階級管理制度和強烈的排他性,牴觸了佛教「眾生平等」的真義;以世俗化、商業化的手法經營發展志業,卻不容許社會將其視為世俗的商品。頂新食安風暴中,慈濟採取選擇性慈悲,將黑心油事件歸咎於無從教化的個人行為,對廣大無辜受害者的怒吼置若罔聞。目前尚無慈濟違法運作的直接證據,全力動員扭轉輿論,無助於釐清誤解。正反雙方皆非愚夫癡婦,請以寬宥奸商的標準和智慧包容異議,透過理性溝通和對話,轉化危機。慈濟是「人」成立的「組織」,本質和其他團體無二。市井小民每分血汗錢都要誠實申報納稅,不勞而獲、坐享其成的資產,更有義務接受公開檢驗及監督。
  
行善不分等級,志業不能無限上綱。在真善的前提下,沒有誰比誰偉大高尚。與人為善,皆是五濁惡世的清流。期盼慈濟高層珍惜所託,既行人間路,當守世間法。人性本善,為惡的機率不等於零。善與惡、光明與黑暗注定共生,這是所有慈濟人必須體認的現實邏輯,更是宇宙大覺者無法改變的真理。


引用網址如下: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50314/57383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