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日 星期日

台灣中國觀念差異大 柯P:兩制湊不起來

2015-02-02
台灣中國觀念差異大 柯P:兩制湊不起來
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接受國際媒體專訪拋出「兩國一制」跟「殖民統治」引發一陣譁然。面對媒體詢問此事,柯文哲今天解釋是翻譯問題,以後講話會更精確。(中央社資料照)
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接受國際媒體專訪拋出「兩國一制」跟「殖民論」引發一陣譁然。面對媒體詢問此事,柯文哲今天解釋是翻譯問題,以後講話會更精確。他今天也說明,一制是指兩岸必須要有深化的交流,在民主、自由、法治、人權等普世價值上越接近,才能減少文化的差異,若是兩制湊不起來、貌合神離。
柯文哲日前接受美國《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專訪指出,全球台灣、新加坡、香港、中國,4個華語地區中,接受殖民越久的地方越進步,另外,也對中國大陸與台灣關係拋出兩國一制的看法。
柯文哲今天下午表示,如果台灣和中國大陸間,生活價值、觀念差異很大,硬湊一起反而是問題,精確地說不要講兩制,而是講一制,一制的話交流才會順利。他說,透過交流,可以把文化差異減少,若是兩制湊不起來、貌合神離。
柯文哲也說,現階段如果中國大陸把台灣併進去,會跟西藏、新疆一樣。他強調,民主、自由、法制、人權、關懷弱勢和永續經營,這都是人類普世價值,兩岸應當在普世價值上越接近,合作才能越順利。
他今天重申表示,自己講的概念是「接觸文明越久的地方,文明也就越深化」,不可否認的是文明開創主要仍在西歐地區,受文明影響比較深。好比在文民社會看到紅燈要停、綠燈要行、走路靠右行,這都是數十年時間推動而形成。因此,他要表達是說,接觸近代文明越久,就更深化。自己要講的是「接觸」,最後翻譯寫成「殖民」。
柯文哲說,下次要先確定外媒翻譯是否夠精確,自己也要反省短暫訪問中,如何讓回答更精確。至於是否擔心「兩國一制」的說法,會影響台北上海雙城論壇?柯文哲對媒體說,還是會,不過,他也知道,中國聽到兩國就中邪,以後就講一制。
Source: 民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