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日 星期日

港臺民主聯合陣線勢在必行

作者 郭寶勝   
2015-01-31
港臺民主聯合陣線勢在必行
香港立法會議員暨民主黨主席劉慧卿(右2)、香港議員黃碧雲(右1)日前出席一場台港民主之路的對談。(中央社資料照片)
根據自由亞洲電臺的報道,近日香港立法會議員、民主黨主席劉慧卿和民主黨議員黃碧雲,抵臺出席座談會。會中有人提議:國民黨、共產黨之間有「國共平臺」、「國共論壇」,港臺何不也成立民主平臺?其提議受到劉慧卿和臺聯黨周美裏的一致贊同,都認為臺灣綠營政黨和香港民主黨派間應成立『港臺民主論壇』,以對應『國共論壇』和中共對港臺兩地民主自由的侵蝕。
此一提議非常讓人振奮,顯示了港臺部分民主領袖的真知卓見。眾所周知,港臺所共同面對的中共政權不僅對東亞民主構成重大威脅,而且對全世界民主也構成嚴重挑戰。世界最大的專制政黨及其政權所擁有的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強大的軍事力量、世界最大量人口等,使中共政權的確讓東亞諸國和地區心生膽寒,出現甘為奴仆、俯首稱臣的連戰、馬英九、梁振英之流,也不足為怪。在敵強我弱的形勢下,廣泛團結、聯手合一是唯一出路,如不聯手,各個擊破、分化瓦解也完全有可能。
正如劉慧卿在會上提到去年臺灣九合一選舉前,她到臺灣參加柯文哲競選總部辦的一場座談,有一位柯P的義工說,臺灣和香港的命運「唇齒相依」。的確,港臺之間是唇亡齒寒、生死相依的命運共同體關系。如果中共輕而易舉拿下香港,那麼它就會即刻騰出資源來對付臺灣。前不久的雨傘運動,基本上中共及其傀儡港府獲得了階段性的成功,並且沒有為香港民眾作出絲毫讓步,在北京中央眼中,一國兩制在香港似乎已經得勝,那麼下一個目標,就直指臺灣了。
中共及其代理人在香港的得勝卻換來了在臺灣的失敗,臺灣人因為認清了一國兩制的真面目,所以用選票將欲在臺施行一國兩制的代理人趕下了臺。一句「票投國民黨、臺灣變香港」使臺灣因香港而因禍得福。港臺的禍福相依關系在九合一選舉時表現得淋漓盡致。因為面臨共同的敵人及其共同的政治手段——一國兩制,也因為都有共同的民主理想和在強權前的不屈精神,所以港臺民主派之間形成聯合陣線並共享資源,是非常必要的。
目前港臺兩地阻礙形成聯合平臺的力量,主要是各自的認識能力。雙方都沒有認識到北京中共政權才都是各自最終的敵人,也沒有認識到只有港臺相互聯手、並聯手中國大陸內部正義力量,才能實現各自追求的社會目標。
就香港方面,雨傘運動一直將矛頭對準港府而非北京政權,也沒有大力發動國際社會和中國大陸內部對雨傘革命的聲援,更沒有將香港問題國際化。也因此香港民主力量對建立港臺民主平臺缺乏認識和積極性。正如學民思潮領袖黃之鋒所說:我們尋求的是共產黨領導下的真普選。其實此話真是緣木求魚、與虎謀皮。妨礙真普選的就是中共政權,要真正對付的乃是它,所以建立聯合陣線對付中共,才是獲得真普選之路。
隨著第一階段占領運動的偃旗息鼓,運動參與者也明白決定香港政治命運者是北京中央而非港府,港府只不過是中共在香港代理人。他們也逐漸明白香港的抗爭不應獨立於臺灣和中國大陸民運的抗爭,香港雨傘運動的兩岸三地化是給北京施壓的重要出路。只有與臺灣、大陸人民一起,將抗爭的主要矛頭指向北京中央、瓦解中共專制體系,才是實現香港真普選、真自由之路。
而就臺灣而言,部分綠營人士只反對國民黨及馬英九,對北京政權漠不關心,也因此對香港占中毫不理睬。在香港占中期間,臺灣對香港的支持,除太陽花學運組織外,其他政治力量並不積極。其實整個臺灣綠營,都要看清中共才是臺灣的最大敵人,而國民黨大體上已經成為中國共產黨在臺灣的代理人,國民黨之所以敗壞臺灣,是因為有共產黨撐腰。所以臺灣綠營目前真正要對付的是共產黨。對付強大的中共,必須要與東亞乃至世界的反共力量結盟,也一定要與香港民主派結盟。
總之,鑒於共同的最主要敵人是盤踞在大陸的中共政權,也鑒於唇亡齒寒的命運共同體關系,所以,在近期內能夠成立『港臺民主論壇』等形式的港臺民主陣線,是非常及時非常重要的一件大事,我們都樂觀其成。願港臺有識之士盡快促成這事。將來,類似筆者一樣的中國內地民主人士,也應該與港臺民主陣線一起形成港臺中民主陣線,以應對我們三方共同的敵人、實現我們都認同的普世價值。
Source: 民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