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8日 星期六

【影片】「228是難以言語的痛」 柯致詞淚潰堤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參加中樞紀念二二八活動,他以受難者家屬代表上台致詞,談到祖父二二八的遭遇,幾度哽咽到不能自已,他還透露當初父親柯承發反對他參選台北市長,是因為二二八事件讓柯承發失去父親,他不想再失去兒子。

台北市長柯文哲:「二二八....,傷害我祖父的生命,傷害我父親的人生,傷害我的感情。」

才開口,柯文哲就激動到克制不住情緒,幾乎在台上痛哭,他努力緩和情緒,停頓了30幾秒,才能再繼續。

台北市長柯文哲:「二二八的痛到底有多痛,應該是痛到無法言語,我是從照片中認識我的祖父,從歷史認識他,從我父親每年在二二八紀念會中,認識我的祖父,不管是皇民還是國民,這都不是他自己可以決定的,他只是一個台灣人,一個認真做事安分守己的台灣人,以一個知識份子的身分,就足以讓國民黨在清鄉的時候,抓去關抓去打,出獄後臥病3年而死掉。」

選戰時,柯家被前行政院長郝伯村痛批日本皇民,柯文哲難以釋懷,二二八的過往,更是柯文哲父親一輩子的的傷痛。

台北市長柯文哲:「祖父過世的時候,因已臥病3年,家裡一貧如洗,我的父親只有足夠的錢,買一套新的內衣褲,送我祖父離開這個世界,在我祖父入殮時,連一套完整的新衣服都沒有辦法,這是我父親一輩子的遺憾,在我參選台北市長的初期,我的父親極力的反對,他說我在二二八失去父親,我不要以後再失去兒子。」

在台上情緒潰堤,也因為父親這句話,讓柯文哲對選台北市長,下了決心。

台北市長柯文哲:「為了這句話讓我開始思考,我們要留下一個,什麼樣的台灣給下一代,也因為這句話,讓我下定決心參選,台灣人要做台灣人,要自己決定自己的命運,台灣人要做台灣這片土地的主人,台灣人要自己決定自己的命運,台灣人要做台灣這片土地的主人,400年來這片土地政府一直換,但是台灣做為我們的故鄉,這點是不會改變的,有真相才有原諒,有原諒才有和解。」

曾說當上台北市長後,要帶父親參加二二八紀念活動,讓他一個哭個夠,然後放下,諾言實現這一天,反倒是柯文哲當著父親的面,哭到不能自己,攤開家族二二八過往,柯文哲沒打算沉浸在過去的歷史仇恨,而要放眼和解的未
來。(民視新聞張玄會、欒秉宙、劉毓琦、范繼文台北報導)                  



【影片】網址如下:
http://news.ftv.com.tw/NewsContent.aspx?ntype=class&sno=2015228P05M1





延伸影片:
柯出席228紀念儀式 祖父照片被遺漏-民視新聞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44TakqDlAQ#t=10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