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4日 星期一

〈自由廣場〉軍中樂園的怪手

2014-11-24
◎ 許聖迪
搭金馬的順風車,聊聊軍中樂園,更正確的說,應是金門的特約茶室。軍中樂園主要講述金門特約茶室的故事,相信有去戲院看電影的大家都熟知,九○年代之前的金門老兵學長,不要說聽過,搞不好還曾是其中的顧客。特約茶室淫聲浪語不斷,當時小女子「捨身報效國家」,如同劇中所示,台籍金兵、茶室美女跟金門土地三者彼此交織血汗故事,這些都是戰火下的身體被迫與時代無奈,不過這也是那個當下必然的產物,茶室裡、床頭內、牆角上刻錄著那個時代的眼淚也好,體液也罷,抹不去的、留下來的,最後就成為金門的獨特味道。

在台灣,很多建物躲過二戰的火砲,卻逃不掉政客或都更的怪手;在金門,很多東西抵住了毛匪朱賊的侵擾,卻擋不住財團的開發,這些失寵的老舊房舍,就像永遠不會亮燈的茶室,都將一塊一塊的隨著時代高潮後崩毀。人走了,時代過去,但可以留一點體溫,給未來的金門好好回味好嗎?(作者為文史工作者,金門老兵)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留言討論
http://news.ltn.com.tw/news/opinion/paper/83308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