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5日 星期一

阿扁功過歷史自有定論



作者 林嘉誠   
2014-09-15

日前参加穿透黑暗的天光及送進黑牢的愛心餐,兩本新書發表會,前者編集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成員與阿扁總統的書信往來;後者則是阿扁總統送餐日記,敘述該會志工媽媽自2013年4月22日起,每日製作三餐,送到台中明德監獄給阿扁總統的經過,她們的心路歷程丶每日的餐點。聆聽志工媽媽們的純真心聲,無限感慨,曾為阿扁執政團隊成員之一,對於這些代表台灣純真丶光明丶善良的志工們,真心地感謝及感激。

不同政治立場者,對阿扁總統的評價自有不同,六年前排山倒海似司法訴訟,國人目不暇接:國務機要費案、洗錢案、龍潭購地案丶外交零用金案、二次金改案、陳敏薰買官案丶辜仲諒政治獻金案。另加國務機要費案外案,嗾使他人偽證案,以及私自帶回機密文件可能觸犯洩漏機密案。依據陳順勝醫師文章,阿扁總統的病情與拘禁丶判刑丶密集頻繁與冗長應訊有関。身為律師丶立法委員丶第一位台北市民選直轄市長丶首位政黨輪替國家元首丶八年兩任總統,卻遭到如此不堪待遇,在民主國家,簡直不可思議。可是在民主起歩的台灣,除了一些基層民衆熱情無怨無悔支持,參與各種救援,丶或類似送愛心餐等令人感佩行動。昔日扁政府高官們丶民進黨主政人士等冷默表現令人搖頭嘆息。

政治並非零和遊戲,民主政治提供一套政治運作機制,政治人物丶政黨等在一定規則之下,公平競爭。成者取得執政權,失利者退出角逐,或俟機會東山再起,甚少你死我活,非置對方於死地。因此民主國家或威權轉型的準民主國家,國家元首即使觸犯法律,通常採取非法律手段,例如特赦。如採法律追訴手段,由於考慮國家元首身份的特殊性,對外代表國家,對內代表全體人民,因此即使判刑,也從輕發落,例如減刑丶居家拘禁等,未曾有阿扁總統如此不人道待遇,並長期與一般受刑人同監。目前雖然在台中明德監獄,獨自刑舍,但在正常國家仍然非比尋常。況且醫師已經證明阿扁總統身心健康均已喪失,早已符合重症與失能診斷、身心障礙鑑定。

看了陳順勝醫師的文章,令人鼻酸心痛不已,昔日國家元首,一位充滿意志力、魄力丶執行力的國會議員丶首都市長丶總統,六年之間被折磨成神經與精神完全失能,陳醫師神經醫生專業所診斷症狀,最後建議不宜留監獄繼續服刑,應該居家住療。台灣數十年累積的政治對抗,政黨丶政治人物丶狂熱的支持者,政治互動運作,超出常軌情事,不勝枚舉比比皆是。以對方的不是合理化己方的過激行為,如此惡性循環,恐將國家社會步入衰退之路。藍綠對抗禍害無窮,有識之士不能視而不見,尤其2014年九項地方選舉丶2016年總統丶立法委員選舉,此種政治衝突可能有增無減,令人憂心忡忡。馬英九先生應以國家前途民主發展為重,釋出善意消弭政治暴戾之氣,民進黨也責無旁貸,不要火上加油,理性專業問政。熱衷政治的人士冷靜思考,関心國事值得㰻勵,但是一本初衷,不要過猶不及。

不論為了國家和諧丶民主國家常態丶阿扁總統病情及基本人權,特赦或居家住療,讓阿扁總統回家,台灣如是文明進步民主國家,這是起碼的要件。阿扁總統自我使命感、對台灣的本土之愛丶對政治特殊期待丶對台灣政治與前途関注、對民進黨的恨鐵不成鋼的失落感,從將近30年政治生涯,以及近幾年獄中文章,已顯示無遺。阿扁總統在台灣政治發展史上已有其定位,一切功過,自有公平論斷,往後身體為重,回到吳淑珍那兒,共度人生。忝為舊屬,由衷祝福昔日同學丶長官。
 林嘉誠(大學教授 考選部前部長)
 
(註:文中所指「台中明德監獄」係為「台中監獄」之「培德醫院」,然陳總統乃被囚禁於台中監獄﹞
 
引用:台灣228網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