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4日 星期四

龍應台的傲僈與偏見

作者 藍祖蔚   
2014-08-14
得獎是喜事,若非滿腹悲憤,若非憂國憂民,誰會在自家大喜之日,悲情嗆聲?
昨天的金鼎獎盛會變成了抗議典禮,有人上台拉布條,為受苦的勞工請命;有人高聲嗆部長龍應台,文化政策已經一面倒傾斜。
面對抗議聲浪,龍應台做錯了兩件事。
首先,她酸了現場媒體。她說若非反服貿的先鋒郝明義獲頒最佳貢獻獎,現場不會來這麼多記者,若為服貿而來,可是小看了金鼎獎。部長的意思是記者來太多不好?還是怨郝明義搶了她的丰采?
龍應台其實該感謝金鼎獎評審,若非他們敢於肯定異議人士,勇於關注邊緣弱勢,金鼎獎何時這麼熱烈過?究竟是誰小看了金鼎獎?抑或,如果早知道,就不請這些人當評審了?
其次,龍應台頒完獎就匆匆閃人。在這場文化盛會上,她不願停步,關心一下早已被遺忘在歷史夾縫的RCA工殤家屬,文化何時變得這麼冷血?莫非,龍應台在力行她在《大江大海》中寫下的詞藻:「行道樹不會把一生的灰塵回倒在你身上,但是他們會以石頭般的沈默和冷淡的失憶來對付你。」面對換了位子就換了筆調的文化部長,台灣人,你為何不生氣?
面對弱勢,龍應台選擇冷淡與沉默,面對向她嗆聲的年輕人,她拒絕溝通,不願解釋,快閃離場,文化何時變得如此傲慢?龍應台還是作家時,不是鼓勵台灣人要勇敢向政府表達自己的憤怒,不要做懦弱自私的人嗎?抑或,她的眼中只有一九四九的中國,沒有二○一四的台灣?
魔鏡啊魔鏡,請告訴我誰是最傲慢的大官?(藍祖蔚)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