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6日 星期三

世代鬥爭的意義

張之豪 2014/07/16

張之豪
今天與一位文史前輩聊天,他說對的事就要去做,不對的事就要罵,不分藍綠。
我覺得我的立場也是如此,可是有另一個前提,就是「國民黨在臺灣的持續存在」本身就是一件「不對的事」。
 
在地方政治尤其是如此,有時候有些國民黨的議員,問政素質可能還不錯,而民進黨的議員,也有很不入流的。要把一個城市治理好,國民黨籍
的政治人物不見得比較差。
 
只是,如果有那樣的國民黨政治人物,那不過是個好的管理人,不是個好的政治人。因為政治,不只是冰冷的統治技術而已,政治同時也是價值、信念的實踐。
 
為甚麼一個好的無良商人不見得就會是個好政治人?因為他眼中只有「利益」,而沒有「價值與信念」,而政治,是利益,公共利益,並且,不只有利益而已。
 
所以無良商人可以犧牲環境與人權、勞動權益與社會福利,文化品質與多樣性,因為,這些東西不見得都可以轉換成鈔票。但這些東西的重要性不亞於鈔票,甚至比鈔票還重要。這就是為甚麼政治必須要存在,它必須要在資本與利益算計面前,捍衛與保護這個社會。
 
一個會接受黨國殖民體制的人,不是一個有民主信念的人。黨國殖民體制,是主宰這個社會的最大的不平等的秩序的根源之一。
 
剛不小心看到這篇社論,看它行文到「既號稱代表「公民」,當然要超脫黨派立場,也要超越政治對立」就可以洗洗睡了。
 
國民黨,你的黨不正當,你的黨所造成的政治壓迫殘害臺灣至今不能發展出健全的民主政治,從基層到中央皆是如此,你憑甚麼要求人對國民黨與其它黨一視同仁?
 
我不玩假中立,不玩各打五十大板,我不打假球。
 
簡單說,我不陪你玩你的遊戲,你要玩,就要玩我的。
 
這才是太陽花運動所揭櫫的世代鬥爭的意義。
〔 資料來源: 張之豪facebook | 引用網址/留言討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