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0日 星期二

小野 /賄賂者和反抗者

作者 小野,導演   
2014-06-10
夜晚一場傾盆的暴雨之後,我們已經進行了一年又三個月的「五六運動」漸漸來到了尾聲,牌樓上「自由廣場」這四個字倒映在雨水中,顯得模模糊糊、恍恍惚惚。
做為一群反抗者,我們還要反抗多久?我們是不是真如卡繆在「反抗者」中所說的,在反抗的過程中找到存在的意義?我們是否因此不再冷漠或焦慮?我上台講話時,說出了我這一年多來的心情。我說,當我們針對一件不公不義的事件進行反抗時,我們就要有心理建設。我們要先問自己為何要反抗?如果確定了自己反抗的理由不是其他不相干的因素,例如打知名度、發洩情緒等理由,那麼我們就要好好搜集資料,做足功課,反抗到底。不要在乎為何別人不反抗?為何媒體不報導?為何社會不重視?
我舉了一個最近的例子︰松菸護樹。我曾經答應去護樹現場做短講,我知道現場的人不多,意見也分歧,眼看是螳臂擋車、犬吠火車,反抗者的士氣也漸漸低落,於是我就說了這一段做為一個反抗者的心理準備的話。後來有個年輕人走來向我致謝,說他不再抱怨了,他會堅持到底。又過了一陣子,做為松菸護樹反抗者最大的「巨人」終於出事了,他們上演了「產、官、學」賄賂被活逮的戲碼,而且因為輕易的交保,差一點所有相關證據都被銷毀。這時,反抗者的力量找到了出口,台北巿副市長和反抗者們展開協調。故事終於有了可能翻轉的情節。主角成了曾經以宣揚土地正義的學者副巿長,他將面對自己道德和良心,做出最後的判斷。故事中的每一個人,都可能改變故事的結局。
說來諷刺。我過往幾個上班的工作機會常常是這樣得到的:某個老舊而龐大的機構,因為承受不了貪污、賄賂的文化而漸漸走向腐敗時,主其事者痛下決心,對外尋找新的生力軍,企圖力挽頹勢。在充滿前金、後謝的工作文化中,我真正領悟了一件事,那就是漢民族在外表形式上充斥著虛假的禮節,但是實質上又最現實重利,所以從歷史的任何角度來看,中國的政治和社會的核心思想便是賄賂、賄賂、賄賂。它根深柢固,形成了難以動搖的深層文化。
其實台灣的年輕世代比我們想像的要世故和聰明。在「五六運動」始終陪伴著我們的陽明大學風車合唱團,每次在壓軸的合唱前,總是有同學會說上一段話。這次,他們提醒大家台灣社會的真正問題是系統性的、結構性的,包括了最後防線的司法體系都不完全可信賴,因為他們可以選擇性的聽從執政者的指揮,監聽、蒐證,打擊政敵或不聽話的大商人。所以,不要因為破獲了一個賄賂案,而誤以為社會公平、正義已經實現。問題出在系統上,而不只是個案。
反抗者要走的道路非常艱辛而漫長,因為他們要反抗的不只是一個人或是一個集團,而是一個難以動搖的漢民族深層的文化。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共和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