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4日 星期三

〈自由廣場〉從瑞士巧克力、韓國泡菜談自經區

2014-06-04
◎ 林偉志
農委會主委陳保基推動自經區納入「農業加值」,主張把餅做大,並稱韓國泡菜、瑞士巧克力、日本雷神巧克力,都是進口國外原料加工而風靡全球,台灣也可比照,躍上世界舞台,及台灣一年進口十四萬噸的米,如果全進自經區,再銷到國外賺取外匯,就不會發生「混米」…。然而,真的如此就能外銷全球嗎?
以瑞士巧克力來說,是美洲傳到歐洲的食品,但瑞士人卻將它發揚光大,無論是手工或是機器製巧克力,巧克力對瑞士人而言,不光是甜食,而是一種藝術、文化,走在瑞士第一大城蘇黎世街上,很容易就看到漂亮的巧克力店,每個瑞士人一年就要消耗十.五公斤的巧克力。
另韓國人不管多麼奢華的宴會飲食,餐桌上定少不了泡菜,雖以米飯為主食,但三餐不離泡菜,自從朝鮮時代以來,每逢過冬之前,每戶都用上百顆白菜來醃泡菜,以此作為過冬的食物,這是一年之中最重要的家事,也是文化的一部分。
而日本食品加工技術與規模是亞洲首屈一指,其中日本雪印乳業集團,是世界排名第十位之食品加工大廠(前九名均為歐美大廠,瑞士排第一位),一九二五年成立於北海道,創業迄今近九十年,企業之標誌及所有產品原料特色,都和白雪皚皚的北海道連結,例如雪印北海道煉乳,強調北海道養的牛做的煉乳。
外國成功案例告訴我們,農業加值不應一味只想開放國外或中國低價農產原料而已,農委會要做的應是優先扶持台灣農業,發掘台灣農產品的文化及在地特色,創造附加價值才是重點!
至於每年要進口十四萬噸的米,卅五%配額開放民間標售,六十五%由政府進口約十萬噸,進入加工業、釀酒及監獄,進口米在國內發生混米販售問題,是農糧署多年來稽查和管理鬆散導致,和外國米品質無關。
農委會將農業納入示範區,開放原本限制中國進口的八三○項農產品,強調示範區原料是對全球開放,無法排除中國。但兩岸並非單純國家與國家關係,而是政治上的對立者,自經區固然重要,但其他國家不會對敵對國全面開放農產原料及零關稅,若沒問題,南韓怎麼不對北韓開放?

(作者為農糧產業研究人員)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共和國/留言討論    
http://news.ltn.com.tw/news/opinion/paper/78462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