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4日 星期三

【毋忘六四】



「這個時候已經4點鐘。在這走過的路上,我們看到很多軍人、軍車,......我們看到很多慘不忍睹的情形,血跡、破碎的玻璃,一片狼籍、破損的車輛、路障、還有老百姓含著眼淚給我們講屠殺的事情……」

1989年6月4日,人權運動史上的一道舊傷,鮮血至今未乾。
⋯⋯
事件起源自1989年4月,以自由派改革開放人士胡耀邦的追逝會為名義,北京許多大學生及民眾發起集會遊行,並藉此向政府抗議通貨膨脹或政府高層腐敗等政治、社會議題。

示威抗議持續延燒中國400多個都市,更多民眾湧上街頭抗議,甚至開始絕食行為。儘管中國政府於5月20日實施戒嚴,出動大批軍警全國展開鎮壓,仍然遏止不住人民力求改革的呼聲。

於是,第一輛坦克車開上了街頭。

因適逢戈巴契夫訪中,許多外媒記者得以目睹整場事件,他們將 之稱為天安門大屠殺(Tiananmen Square Massacre);儘管中國政府層層阻撓,外媒依舊不斷將消息向外傳遞,進而震驚全球:雙腿被齊膝碾斷的大學生、頭顱破碎看不出面貌的男子、遍地模糊的內臟.......鮮血浸染了北京蒼白的石磚。

六四事件過後,中國政府展開大規模的後續行動:包含對於報導此事件媒體的打擊、壓抑言論自由、處置違反命令的軍官、通緝逮捕社運參與者並對其施予酷行等。

然而,六四的火種經過了二十五年的悶燒,已漸漸重燃火苗:一群於六四事件中失去親人的「天安門母親」,不斷地試圖喚起世界對於這場悲劇的重視。

而自2013年起,網上便不斷出現「重回天安門」一詞,號召民眾在六四運動二十五周年紀念四重新走上街頭、重新走回天安門。

「广场上
是太阳与人
除了太阳与人
还有城楼上些许枪口般的瞳孔
向这边偷偷瞩望
那些瞳孔压满了黑色的子弹
时刻准备着扣动板机射穿我们的胸膛........」
(節自六四詩集楊春光《太陽與人》)

註一.本文開頭節自大紀元報採訪方政先生自述。方政先生於六四事件時為北京體院學生,於六四事件時失去雙腳。

註二.《太陽與人》繁體版
「廣場上
是太陽與人
除了太陽與人
還有城樓上些許槍口般的瞳孔
向這邊偷偷矚望
那些瞳孔壓滿了黑色的子彈
時刻準備著扣動板機射穿我們的胸膛........」

註三.下圖為天安門事件後,士兵焚燒屍體的場景。

六四事件(wiki)
http://zh.wikipedia.org/wiki/六四事件#.E6.96.B0.E8.81.9E.E5.AA.92.E9.AB.94

六四二十五周年悼念晚會-路過天安門 人人坦克人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1387017301540388/

天下圍城 / 六四 25週年
https://www.facebook.com/idvolunteer

六四詩集
http://www.rfa.org/mandarin/june4_poetry

王丹(八九學運領導者)
http://zh.wikipedia.org/wiki/王丹

柴玲(八九學運領導者)
http://zh.wikipedia.org/wiki/柴玲

吾爾開希(八九學運領導者)
http://zh.wikipedia.org/wiki/吾尔开希

重回天安門(臉書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backtotiananmen

方政專訪
http://youthlt.pixnet.net/blog/post/29222542-【好_分享】六四天安門事件--其中當事人口述


  轉自faceboo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