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4日 星期三

與其詛咒獨裁,不如點亮人權---請正視阿扁急速惡化的病情

顏利真 2014/06/04



台中榮總最新的診斷書報告,「陳水扁的病情無法透過藥物改善,腦部病變呈現惡化,包括尿失禁等症狀。離開監禁環境、居家療養是有效改善的方式。」
2014年06月04日12:17

今天是六四,對於「人權」,我們該如何思考?台灣與中國究竟有何不同?
上月底來台訪問的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長謝蒂(Salil Shetty)呼籲馬政府應該「在六四議題上對中國政府發出強力聲明」,但對於一個作為「獨裁者的同路人」的總統而言,這樣的呼籲不啻是緣木求魚。事實證明,立法院國民黨團對「發出強硬的譴責聲明」這事果然是「理都不理」。
馬政府這樣的態度對台灣是很大的傷害,它會讓國際社會誤以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台灣的本質跟中國是一樣的:獨裁」,因此筆者認為,值此六四前夕、值此「國際特赦組織」在台成立滿二十五週年,我們更應該標舉台灣的人權高度,以示區別。
台灣的人權高度有多高?筆者日前在課堂上跟學生說:六四天安門事件最震懾人心的畫面就是「肉身擋坦客」,但各位同學你們知道嗎,在台灣,豈止是「坦客」、就連「水柱」我們都不能容忍!所以,當一位女學生在參加反核運動(四月二十七日)、在忠孝西路遭警方以強的水柱驅離、「上衣被水柱掀起」、「背部挫傷、瘀青、血尿」時,我們可以起身控訴並提告訴,但,在中國,能嗎?這就是台灣與中國最大的不同!
但令人遺憾的,這樣的人權高度,卻在馬英九虐扁的過程中快速下降了。根據台中榮總最新的診斷書報告,「陳水扁的病情無法透過藥物改善,腦部病變呈現惡化,包括尿失禁等症狀。離開監禁環境、居家療養是有效改善的方式。」孰料矯正署卻仍睜眼說瞎話,聲稱扁「病情改善」、「手抖及結巴未惡化」,堅不放人,我們要問的是,什麼時候台灣的人權標準已降低到「未惡化」就是「正常化」了呢?馬英九作賤人權,莫此為甚!
又,據五月二十三日去探視陳前總統的柯文哲醫師說,他跟扁談話沒多久,就發現扁整個褲子都尿濕了,「跟扁說時,扁看了看也無所謂的樣子….」,看到這,不禁讓人心如刀割,試想,當一個病人已無視於他的尊嚴時,他對生命是有多絕望啊?水柱沖脫了上衣,我們無法接受,同樣地,一個病人尿溼了褲子,我們能無動於衷嗎?更何況他是一位前總統!民主台灣,人權立國,我們無法再坐視這樣的情況於分秒。
在此筆者要誠懇地建議蔡英文主席,將中榮的這份診斷報告寄到國際特赦組織,請他們關注此一事件,並施壓馬政府,因為,我們真的真的不能眼睜睜地看一個人在我們面前慢慢死去……
「與其詛咒黑暗,不如點亮一盞燭光」(「國際人權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的成立宣言),而此時的台灣,是「與其詛咒獨裁,不如點亮人權」,而阿扁──正是這支燈芯!
作者:顏利真(高中教師)
〔 資料來源: 蘋果日報【即時論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