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5日 星期日

課綱記李友邦抗日 不寫遭國民黨槍斃

2014-05-25
  • 「課綱微調」特別強調,要加入台灣人參與對日抗戰的部分,並指明應以李友邦為例。學者諷刺,這位效忠祖國的抗日英雄,最後竟遭祖國槍斃。 (記者曾韋禎攝)
    「課綱微調」特別強調,要加入台灣人參與對日抗戰的部分,並指明應以李友邦為例。學者諷刺,這位效忠祖國的抗日英雄,最後竟遭祖國槍斃。 (記者曾韋禎攝)
  • 蘆洲三級古蹟「李氏古宅」為李友邦將軍故居。(資料照)
    蘆洲三級古蹟「李氏古宅」為李友邦將軍故居。(資料照)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馬政府黑箱「微調」課綱,強化台灣與中國的連結,指定要將抗日英雄李友邦寫入課本,卻刻意迴避後來他遭「祖國」槍斃的事實,台灣史學者指出這種無情的歷史教訓,才需要被記取下來。

學者:歷史教訓才需記下

台灣歷史學會昨舉辦「二十世紀人物評價與歷史研究」研討會,台北教育大學台文所教授李筱峰以李友邦的悲劇與歷史教育,探討爭議不斷的「課綱微調」。
李筱峰指出,「課綱微調」將原本的「日治時代」冠上「殖民統治」,還強化台灣人參與對日抗戰的歷史,更指明應寫入「李友邦等赴大陸參與抗戰」。事實上,蘆洲出生的李友邦,黃埔軍校畢業後,因投入左翼陣營遭國民黨右派所拘禁;直到西安事變後才獲釋,並轉往浙江組織「台灣義勇隊」;戰後得以「半山」之姿協助接收台灣,還一度負責全台的三民主義青年團,而被稱為「台灣王」。
然而,因國民黨的權力鬥爭,有左傾背景的李友邦,被安上「參加匪幫,掩護匪諜,意圖非法顛覆政府」的罪名,一九五二年四月廿二日,押往新店郊區槍決。

李筱峰:課綱迎合國民黨

李筱峰認為,課綱迎合國民黨的政治正確,只擷取李友邦抗日的歷史;其實,他為祖國賣命,卻遭祖國奪命的歷史,才更是大家應記取的歷史教訓。
他也指出,「台灣義勇隊」對於中國抗日史而言,沒有結構性的影響,人數最多也才七百餘人。但二二八之後在海外發展的台獨運動組織,人數更多、歷時更久,還能影響國際政要,進而對台灣的民主運動產生作用,卻為課綱所忽略。
政大台史所所長薛化元亦認為,「現狀淵源」是歷史書選擇事實的重要標準,歷史課綱確實有重新討論的必要。馬英九在擔任國民黨主席的二○○六年,就在國民黨中央黨部懸掛起巨幅李友邦圖像,但他至少也該對當年國民黨「錯殺忠良」,表示一下態度吧!
前國史館長張炎憲指出,依馬英九的邏輯,李友邦只是國共內戰的犧牲品,只要改善國共關係,這種好人就不會死了。李筱峰接著補充,馬英九對白色恐怖的平反對象,都是左派或親中派,沒有獨派的,這也是對北京表態的一種方式。
中台科技大學助理教授蘇瑞鏘亦撰文批評馬英九在哀悼白色恐怖受害者的同時,仍歌頌製造這一切的兩蔣父子,甚至肯定戒嚴對台灣的貢獻;到最後,「課綱微調」竟刪除掉公民課本內的白色恐怖,還直接將白色恐怖與反共政策連結,種種思維根本是在合理化白色恐怖。
Source: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