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8日 星期二

「退出議場 並非接受政府摸頭」

2014-04-08
〔記者林嘉琪、郭安家/台北報導〕聽到太陽花學運週四即將光榮退場,昨天立法院外靜坐學生大多表示認同,但也有許多學生強調,退出議場,並不是接受政府摸頭,學運精神仍是「拒絕馬意!回歸民意」!
隨著退場時間的接近,在議場內的醫護人員也開始撤離部分裝備。 (記者王敏為攝)
隨著退場時間的接近,在議場內的醫護人員也開始撤離部分裝備。 (記者王敏為攝)
太陽花學運發言人施彥廷呼籲,服貿及兩岸協議監督條例仍需要長時間的監督,全國學生應持續把現在運動的能量轉化成後續監督的力量。

聽到退場時間 有人高喊「我愛台灣」

太陽花學運總指揮陳為廷召開宣布退場記者會時,場外天空飄著細雨,學生、群眾無不屏息觀看記者會,或同步使用手機發布訊息,聽到退場時間,有人喘了一口氣,也有人仍有缺憾,會後激動的群眾吶喊「保護學生」、「我愛台灣」、「民主萬歲」。
淡大賴同學在立院外的雨夜裡激動地忍住淚水哽咽著說:「其實我真的好累!覺得政府是離棄在立院二十幾天的我們,就是反對國家暴力的意志力撐著,讓我每天下課都要走到立院來。」
賴同學強調,退出議場,並不是接受政府摸頭,學運精神仍是「拒絕馬意!回歸民意」!
「我還是不能相信國民黨團。」清華大學陳同學表示,即使學運退場,但仍可以採取罷免立委或轉移陣地抗議的方式持續關注服貿發展。陳同學說,系上及各校學生都會緊盯黑島青訊息,學生們也會利用臉書串聯,只要政府又有強渡關山的動作,「凱道、中正紀念堂、國父紀念館等等都會是學運再度現身的地點」。

「馬未正面回應前 絕不能棄守」

台北科技大學李姓研究生也表示,目前光榮退場不錯,學生必須轉換成另一種能量,加以進攻。但他也強調,在馬英九還未正面回應前,「我們絕不能棄守,我們今天只是轉守為攻。我覺得第一段時間的抗爭只是階段性達成訴求而已」。
台大研究生協會會長林欣曄與師大學生Nick因為學運組成了太陽花樂團,林欣曄說,不管有無在議場,都可為社會議題努力。

郭姓博士生批評,太陽花學運凸顯民眾普遍不信任代議制度,運動雖在立法院達到一些成果,但學運退場後,立法院又回歸到國民黨、民進黨獨大的宰制,學運沒超越藍綠框架,對於選制、民主憲政改革只是點到為止。

出處:自由時報
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76889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