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日 星期一

港媒反暴力 1.3萬人上街

2014-03-03
一萬三千多名香港新聞界人士和民眾,二日舉行反暴力大遊行,高舉「他們無法殺光所有人」等布條,宣示捍衛新聞自由絕不向惡勢力低頭。 (法新社)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繼上週的「反滅聲大遊行」之後,香港新聞界二日再舉辦「反暴力大遊行」,聲援遇襲的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並向暴力說不,主辦單位公布有一萬三千人身穿黑衫參加遊行,劉進圖也以錄音現「聲」希望新聞界不要畏懼,繼續用筆寫出真理以維護自由。
新聞界不分立場 攜手護自由
劉進圖上月二十六日遇襲,身中六刀差點送命,外傳可能與他擔任明報總編輯時處理中共高官家族和太子黨海外資產等新聞有關。此事引起香港新聞界怒吼,包括代表報業老闆的香港報業公會、代表管理階層的香港新聞行政人員協會,以及代表記者的香港記者協會、新聞工作者聯會及攝影記者協會,所有新聞組織不分立場聯手舉辦「新聞界反暴力聯席」大遊行,主題為「反暴力、緝真兇、保法治」。
較特別的是,香港記協近年被視為是親泛民主派團體,而新聞工作者聯會立場則偏向北京,彼此政治立場大相逕庭,但為捍衛自由,攜手走上街頭。而經常互槓對罵的泛民主派及親北京的建制派立法會議員,也不分黨派參與遊行。
默站抗議暴力 籲港警速緝兇
遊行從二日下午一點展開,記協先在香港政府總部公民廣場舉辦「默站」行動,四千三百多人圍著一面寫著「They Can’t Kill Us All」(他們無法殺光所有人)的布條默站五分鐘,之後再和群眾一起朝著香港警察總部遊行,向警方遞交請願書,要求儘速緝拿兇手。
由於劉進圖遇襲被喻為是「香港新聞界最黑暗的一天」,所以參加者均身穿黑色衣褲,主辦單位公布遊行人數達到一萬三千人,為上週反滅聲遊行六千多人的兩倍以上。
劉進圖現「聲」 籲不要畏懼
傷勢穩定但仍住院中的劉進圖也透過妻子公布錄音談話表示,暴力的襲擊想令我們畏懼,希望所有新聞工作者不要畏懼,要盡本份無私無畏,用筆寫出真理,才能維護自由。他又說,自由並非一定存在或不變,為自由努力才能繼續享有自由。
而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也回應表示,警方現正全力緝兇。港府發言人重申香港是法治社會,絕對不會容忍任何暴力行為,也強烈譴責有關暴行。
Source: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