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3日 星期五

空頭支票價值連城



◎ 葛雋

一個其貌不揚的老男人,帶著一位美豔的小姐來到一家愛瑪仕店,帶男人為女子選了一款價值五十六萬五千元的手袋。

付款時,男人掏出支票簿,很瀟灑地填寫銀碼,並簽上自己的大名。看見店員小姐有些為難,老男人客氣地說:「我感覺您擔心這是一張空頭支票,對吧?今天是週六,銀行關門,我建議您把支票和手袋都留下,等到下週一支票兌現後,再請你們把手袋送到小姐的府上。您看這樣行不行?」

售貨員放下心來,欣然接受提議,並大方承諾,送貨的費用由店方承擔,她本人將親自把這件事情辦妥。

星期一,店員拿著支票去銀行入帳,想不到竟是一張空頭支票。

憤怒的售貨員打電話給那名男士,老男人對她說:「這沒有什麼要緊啊,您和我都沒有損失。上星期六的晚上我已搞定了那個女孩子,哦,多謝您的合作。」

這個故事對我們很有啟示。台灣香港有不少人就似那個美豔的小姐,中共就像腰纏萬貫的老男人。

很多人對中共充滿幻想,以為中國強大了,自己身為中國的一份子可以分到一杯羹。當人們憧憬美好未來的時候,往往忽略隨之而來的巨大風險。正如上文的美女認為週一愛瑪仕包包就要到手了,自然也就放鬆了警惕,認為一切投資都是值得的,卻不知自己的投資是建立在一個並不確定的風險之上。

這個故事還告訴我們:「親眼所見」的事物也未必是真實的,貪慕虛榮是要付出代價的。

曾幾何時,中共對著全世界信誓旦旦,說什麼「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五十年不變」,這一系列的莊嚴承諾,如今證實都是一張張永遠無法兌現的空頭支票。

台灣人民要警惕,香港的今天,有可能是你們的明天。千萬不要為了眼前的蠅頭小利而主動投懷送抱,一旦跳上土豪爺們的大水床後便為時已晚。

(作者為香港退休教師)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留言討論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dec/13/today-o7.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