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8日 星期日

美要東海防空區變「紙老虎」

2013-12-08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六日報導〕美國副總統拜登的中國行,美媒報導拜登並未能說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撤回東海防空識別區(ADIZ),美國國務院副發言人哈夫今天說,美國的立場就是不要中國執行東海防空識別區的相關規定,並與日韓建立互信機制,採取步驟降低緊張。
哈夫在例行記者會被媒體再三追問下,透露美國的底線就是中國可以自行宣佈一個在地圖上存在的東海防空識別區,但是不要執行任何規定,等於變成一個「紙老虎」。
記者追問美國要求中方撤回ADIZ的立場是否有變?哈夫表示,美國的問題在於這個識別區如何執行?美國不相信相關規定應該實際被執行,因為這才是要點。拜登說得很清楚,而她不知道一個不能執行的ADIZ要如何存在,也不確定撤回與不執行有何差別。
哈夫說,不管是民航機還是政府的飛行器,都因此受到困擾,是一個不好的狀況。美國不相信在一個交疊的領域應該有不同的國家給予同一個飛行器不同的航管指示,這情況根本不可能存在,美國不相信中國可以利用這個ADIZ片面改變現狀。
哈夫說,每個國家都可以劃定ADIZ,但在其他國家已經實際管轄的空域未經諮商就片面宣佈,將迫使其他國家採取反制措施,而且中國在一個高度敏感地區,發表可被解讀成威脅又不符國際飛航慣例的聲明,是不明智的。
美國高層官員曾對美國媒體簡報時表示,拜登與習近平談了五個半小時,各說各話,但最終習理解了拜登的說法,接下來就要看中國怎麼做。
Source: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