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8日 星期日

流亡者的懇託



◎ 安樂業

我叫安樂業,於一九九九年自西藏日喀則逃離,現居澳洲,是《殺佛》的作者之一。近日來台,才了解這本書上市的許多波折。我們的本意,是透過這本書,讓世人知曉當年西藏與中共簽了「和平協議」之後的後續遭遇,莫讓整個歷史過程被湮滅或遭扭曲。但近日看了中國海協會長陳德銘來台經貿考察、推銷服貿協議的相關新聞,以及台灣官員、政治人物的反應,不禁為台灣擔心。

星雲大師於十二月一日在台北世貿頒發他所創辦的「真善美新聞獎」與「文學星雲獎」,其中「終身成就獎」得主黃效文先生曾於青康藏地區拍到盜獵者為取得珍貴「藏羚羊」毛皮的殘忍手段,引發世人重視,成功遏止破壞西藏生態保育的事件。我心裡萌生了希望:藏羚羊經由黃效文先生得以免於滅絕,西藏佛教徒的遭遇若經由星雲大師在兩岸及世界的影響力,是否能引起世界、至少是台灣人的重視?

星雲大師曾云:「佛在哪裡?在慈悲裡,所以有慈悲的地方就有佛。」十世班禪大師蒙難時告弟子:「現在遇到磨難時刻,我的意念中除了釋迦牟尼佛甚麼都沒有…」想必星雲大師必能感同身受。

一九九八年星雲大師從泰國曼谷迎「佛牙」至台灣,轟動一時,嘉惠眾生。佛牙來源據星雲大師透露,「有四位流亡印度的喇嘛贈送給他一顆原藏在西藏的佛牙」,當時有人質疑佛牙的真偽,星雲大師以「第三顆佛牙有十二位西藏仁波切的聯名保證,若如此還不能採信,請問質疑者是否有足夠推翻十二名仁波切聯名保證的證據?」可知星雲大師與藏傳佛教雖不同派別,但其實甚有淵源。

同屬釋迦牟尼佛一脈,在十世班禪大師蒙難二十五週年前夕,懇請星雲大師為十世班禪大師祈福,莫讓十世班禪的慈悲願力遭到掩蓋,讓台灣佛教界看清楚中共對待藏傳佛教的方式,讓當時曾經組團恭迎佛牙的代表團及在台灣各地迎接的僧侶、信眾看清楚藏傳佛教在他們自己國家的遭遇。今日的西藏狀況已經是事實,星雲大師可否利用他廣大的影響力告知信眾及世人看清楚真相,「莫讓自由台灣淪為今日西藏」。

(作者為藏漢雙語詩人,《殺佛》作者之一)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留言討論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dec/8/today-o4.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