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4日 星期二

從商業馬戲團到政治馬戲團

作者 于則章   
2013-12-24
風靡全世界的「黃色小鴨」在高雄展出時,大家歡歡樂樂地賞「鴨」,還讓包括美聯社、法新社外電報導外,美國華盛頓郵報、美國之音、美國廣播公司、彭博商業週刊、日本富士新聞、歐洲新聞台等國際媒體爭相報導,將高雄行銷到全世界,並帶動數十億元的商機。
然而,當黃色小鴨一離開高雄北上,就開始命運多舛─先是在桃園新屋展出時臉上出現「五線譜」,以及漏氣乾癟與充氣過度爆破成了「荷包蛋」;最近抵達基隆,更發生侵權爭議,讓「黃色小鴨」原創者霍夫曼氣到拒絕出席開幕式,並怒批「黃色小鴨」在基隆的展出已經淪為「商業馬戲團」,甚至可能釀成法律糾紛。
這除了再一次凸顯中國國民黨的縣市長施政能力上遠不如民進黨籍縣市長,同時,霍夫曼重話「商業馬戲團」的批評,更一針見血地道出國民黨正是因為凡事把商業利益─而且是少數人的商業利益─擺在第一位,才會造成口頭上說能夠讓全民受益的好事,最後都成了少數人得利、多數人受害的惡政。
以馬英九最愛掛在嘴邊的「拚經濟」為例,三年多前,馬英九以黨意凌駕民意強推ECFA在立法院闖關。但ECFA生效至今,不但沒能如馬英九所說的帶動經濟快速成長,反倒造成了台灣產業與投資進一步外移,導致失業率攀升、國民實質薪資所得倒退十六年。然而馬英九卻說:「勞工薪水不能加,是因為廠商覺得賺不夠多。」堪稱是十足的「政治馬戲團」!
是以,這次馬英九想要故技重施,強推服貿協議闖關,甚至以黨主席的權威祭出黨紀將立法院長王金平撤銷黨籍,赤裸裸地公然對國會議長進行中國文革式的鬥爭,會遭到中、小企業與基層人民的普遍質疑與抵制,這全然是因為ECFA實施三年多來的經驗顯示:馬英九執政,只會照顧少數人的私利,至於全民的福祉與台灣的國家利益,根本不是他所真正關心,才會不時演出荒腔走板的「商業馬戲團」與「政治馬戲團」。也因此即令是有「完全執政」的絕對優勢,卻締造了台灣總統直選以來最爛的政績。 (作者為公務員,台北市民)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