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8日 星期五

拿出能力拒絕22K



◎ 巫秉瑋

元培科技大學醫學影像暨放射技術系校友林俊廷,畢業後到新加坡工作短短兩年半,就已經存到超過兩百萬台幣;他說自己當初雖然是意外進入這個科系,但發現只要有專業技能加上認真學習外語,每個人的前程都可以是無限的寬廣。

看到這個新聞讓我感觸良多,因為我是醫事放射師,也是元培科技大學的校友。

民國七十八年,我也因為分數的關係,意外進入這個科系,元培醫專放射科;當時全台灣的放射科只有兩間學校,元培醫專與中台醫專,所以新生訓練期間,師長都會說我們未來的前途無限美好,畢業後,只要考上執照,就一定會有工作,而且薪資至少有三萬多。畢業後,工作至今,由於教育部廣設大學,沒有做好放射技術科系的總額管控,培養放射師的學校從兩間學校成長到十間學校,工作機會從供不應求變成供過於求。

還記得三年前有一則新聞讓我很難過,一名考取放射師執照、從中山醫學大學醫學影像暨放射科學系畢業的放射師,一年來寄了二百多張履歷仍四處碰壁,只能在家做家庭手工;而這種情況同樣也發生在醫檢師和職能治療師身上,因為醫療市場飽和,再加上畢業生人數太多,有許多醫技系的畢業生,找工作三年多,仍等不到工作機會。

所以誠如林俊廷所言與我工作多年的觀察,現在的大學生一定要多學習第二種語言,並且把英文學好;因為唯有增強自己的專業技能與外語,未來去任何國家找工作都是很方便、而且勝任愉快,並且能活出快樂的人生。 (作者為醫事放射師)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留言討論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nov/8/today-o1.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