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7日 星期日

華爾街日報專訪╱安倍︰ 日本復甦 扮亞洲抗中舵手

2013-10-27
〔編譯張沛元/綜合二十六日外電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美國華爾街日報二十六日刊出的獨家專訪中直言,他預見復甦的日本會在亞洲扮演更具有決斷力的領導角色以對抗中國強權;在區域各國憂心北京當局加強軍備以及美國勢力退出之際,他尋求讓日本成為帶領亞洲國家對抗中國的舵手。
安倍在專訪中表示,透過本月出席一系列高峰會並與多位東南亞領導人會晤,他體認到區域各國不僅期盼日本在經濟層面扮演領導者角色,也希望日本能成為亞太地區安全議題的舵手。
至於日本能有所貢獻的一大重要方式,安倍說,就是在亞洲與中國相抗衡;區域國家憂心中國企圖透過武力而非法制來改變現狀,若中國這麼做,勢必難以平和收場;所以中國不該這麼做,而許多國家期待日本強烈表達此一觀點,並期盼中國在國際上能有更負責任的行為。
中國持續擴軍 各國不安
安倍還說,亞洲地區國家都擔心中國正在加強軍備;不單是日本,很多國家都對中國不透明、持續增加的軍事支出感到憂慮。但安倍也強調,中國是日本最大貿易夥伴,日中關係是日本一大要務,他並將日中形容為互利互惠戰略關係。
中國前外長唐家璇二十六日在北京的東京論壇上針對中日關係發表演說,唐家璇雖未直接回應安倍的受訪內容,但句句緊扣安倍發言,警告圍堵中國將令日本「十分危險」。唐家璇說,日本媒體盛傳安倍政府的中國政策著重防範牽制、甚至聯合他國「圍堵」中國,他認為其背後原因不外乎對中認知有所偏差,或意圖妖魔化中國來遂行其不可告人之政治目的。唐家璇說,他希望是前者,因為後者「既不可行也十分危險」。
唐家璇 暗批日為美代言人
此外,唐家璇還質疑日本究竟是以亞洲國家還是「域外大國」(暗指與日本有軍事同盟關係的美國)代言人自居,並稱日本國內已有應藉外力來維持日本在亞洲之優勢的論調;唐家璇對此重申,中方反對域外國家炒作政治安全議題,製造區域內的對立、嫌隙與團結障礙。
日中關係在過去一年急速惡化,主要癥結還是釣魚台主權問題。中國國防部二十六日針對安倍日前有關如果中國無人機侵犯日本領空,日方可以將它擊落的談話表示,如果中國的無人機被日本擊落,中方必定會採取果斷措施反擊;國防部發言人耿雁生抨擊,日方的好戰言論是蓄意挑釁,中國無人機在東海的正常訓練符合國際法,從未侵犯他國領空。
安倍追求擴大日本在亞洲所扮演角色的野心,早在本月稍早舉行的亞太經合會(APEC)高峰會與東南亞國協(ASEAN)高峰會上展露無遺,當時安倍曾公開表態支持同樣與中國有島嶼主權爭議的菲律賓。由於美國總統歐巴馬因國內預算僵局缺席這兩場高峰會,當時不少與會的亞洲領導人擔心,歐巴馬缺席象徵美國勢力退出亞洲。安倍在專訪中並未直接回覆這一點,但稱當今世界仍有許多問題只有美國能解決,因此日方還是期盼美國繼續扮演世界領導人角色。
Source: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